近日,义乌市新视线工艺品有限公司成功办理了以备案单证数字化形式申报的出口退税,货物出口当天即获得电子舱单,较以往纸质提单提前41天,凭此电子舱单公司获得退税至少可提前25天。

  得益于义乌全国首创的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模式,当地出口企业可享受“极速退税”,截至目前已成功测试完成1278户出口企业9915笔订单。

  据介绍,义乌作为对外贸易发展的前沿阵地,出口企业数量多、规模小,截至今年3月底,市场主体达到70余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3.12%;义乌自贸试验区内共新设企业8600余家,其中通过集群虚拟注册方式共招引入驻企业6000余家,实现主体倍增。

  义乌出口货物以日用小商品为主,具有批次多、种类多、金额小等小商品特征,存在拼箱多、外商指定货代、二三手货代多等情况,外贸出口往往由外商或中间商掌握话语权,出口企业难以取得或不能及时取得提单等备案单证,甚至即使取得相应的备案单证,其真实性和可信度也无法完全保证,这对出口退税备案单证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更好借助税收管理信息化手段创新出口退税流程,赋能数字贸易,去年9月,义乌市税务局与一达通在杭州签订“义乌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试点”合作协议,通过接入出口舱单数据,在义乌率先试点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推动备案单证向无纸化和数字化方向发展。

  “以往客户收齐退税有关纸质单证平均需1个月,有些客户甚至需花费数月时间才能收齐,不仅耗费精力,也极大地延长了退税时长,企业退税体验感较差,也影响企业融资体验及企业正常运转。”一达通浙江区域财税负责人刘生才说。

  刘生才介绍,一达通先后与浙江电子口岸、宁波电子口岸、上海电子口岸达成合作,通过回传电子口岸已实际离境出口业务的舱单数据作为企业运输单据进行单证备案,显著压缩货物出口到申报退税的时长。

  “义乌自进行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试点以来,出口企业退税获得感至少可提前25天。根据不完全测算,按基准利率,可降低全市出口企业直接融资成本及其他费用近亿元。”义乌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提高退税便利化程度、加快退税申报时效,加强企业出口退税体验感外,舱单相较提单具有数字化、即时生成、难以篡改等特点,同时数据信息量丰富、涵盖字段多,可以让企业更有效防范由于单证不实而带来的涉税风险。

  接下来,义乌市税务局将按照风险可控、审慎推进原则,在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逐步推广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同时积极推进多部门数据信息共享,简化备案单证内容,进一步为企业“减负提效”,助力数字化自贸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