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晚上22时49分左右,位于浙江余姚市凤山街道一幢居民小区楼上一名年约二十多岁的男子被困在小区一栋楼的23楼的外墙空调外机上,男子大呼“救命”,情况万分危险。接到报警后,当地公安、消防等救援部门迅速出动赶赴现场处置营救。

  当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根据报警所说的位置,救援人员联合小区物业很快找到事发楼层,发现一名男子被困在一幢23层窗外阳台上,并无法返回家中。由于男子被困在23楼,考虑楼层非常高,为了确保安全,救援人员首先想到可以进入到23层住户家从窗户将男子救出,可是物业联系发现23层住户并不在家,无法进入室内从窗户营救;于是现场救援人员协商后决定到26楼顶在天台利用救援绳索垂降营救被困男子;在楼顶平台向下隐隐约约能看到被困男子,男子蹲在23楼的阳台外机上,双手紧紧抓住阳台,情况紧急,考虑到由于阳台空间狭小,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坠楼危险。面对此情况现场消防救援人员一边安抚被困者情绪,另一边消防救援人员穿戴好安全吊带从楼顶平台缓慢下降到被困男子位置,同时楼顶平台上的其他救援人员将绳索的另一头死死固定住。很快消防救援人员到达被困男子位置,随后楼顶平台救援人员将另一根安全吊带和腰带投放下,消防救援人员并为被困男子佩戴系好安全防护装备和腰带,在随着一声“拉”,楼顶平台上的救援人员立即缓慢拉动绳索,被困男子在救援绳索的保护下顺着外墙慢慢的向上攀爬,最终在经过近半个多小时的紧张营救,被困男子被成功救出。所幸救援及时,男子并无大碍。

  经询问被困男子得知,男子姓周,小周养的一只猫前几天走丢了,当晚小周在家突然听到窗外有猫叫声,小周自家养的猫竟然在自家楼上的窗外阳台上,于是小周救猫心切便独自一人爬到楼顶从平台下到23楼窗外阳台外机上,当小周救回猫后想着尝试原路返回时,却因体力不支怎么也爬不上去,只能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