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贵所民警,帮助家父把户口顺利迁回老家,并重新办理身份证,了却我父母多年的心愿……”近日,乐清市公安局仙溪派出所收到老人家属写来的一封感谢信,感谢窗口警务人员的热情接待和优质服务。原来,在警务人员的帮助和鼓励下,老人不但成功迁回户口,还补拍了结婚照,遗失多年的结婚证也补办成功。

  老人想迁回户口

  这封信是乐清仙溪镇北閤村的小李为父亲李老伯所写的。85岁的李老伯原籍仙溪镇北閤村,之前为了工作方便,将户口迁到了贵州。2014年,他回到老家定居。虽然回来生活已近七年,但李老伯的户籍仍在贵州。落叶归根,将户口迁回乐清的愿望在李老伯心中埋藏已久。为满足父亲的心愿,年前,小李便张罗着迁户口事宜。

  然而,在咨询相关政策的过程中,李老伯却遇到了难题。李老伯在老家没有房产,无法凭房产迁移户口。还有一种途径,因老伴是乐清户籍,想要将户口迁回老家,通过夫妻投靠的方式迁移户口是最简便的方法。按照程序,将户口迁移到老伴这边来,需要提供两人的结婚证。“父亲说时间过去太久,以前的结婚证是手写的,早就找不到了,没有结婚证就没有办法将户口迁回来,这让他特别着急。”小李说。

  劝说补办结婚证

  在了解老两口的情况后,仙溪派出所的民警潘彪和辅警杨敏丽耐心地向他们解释迁户口流程,并鼓励他们重新去办理结婚证。但是老人家觉得自己这个年纪重新去拍结婚照挺别扭的,如果还和小青年一样去排队办结婚证也太难为情了,所以不愿意去办。“有许多老年人为了迁移户口都会去重新办理结婚证,现在流程特别简单,一起去拍个照、办个结婚证一点也不费事,而且也挺有纪念意义的。”杨敏丽的劝说打消了老两口的顾虑,让他们渐渐放下心来。

  小李说父亲现在已是85岁高龄,母亲81岁高龄,在杨敏丽的暖心安慰与帮助下,老两口当即便决定重拍结婚照,再领一次结婚证。

  在小李的陪伴下,老两口在村里的照相馆重拍了一张结婚照。“从背后看着父亲牵着拄着拐杖的母亲一起去领结婚证,心里挺感动的,而且这个画面还很浪漫。”小李说,特别感谢杨敏丽劝说父母去办结婚证,回忆起来特别美好。

  户口终于迁回乐清

  拿到结婚证后,杨敏丽主动帮忙填写相关手续内容,在办理好准迁证后,还帮助李老伯寄到贵州。“如果让老人家来回跑,对他们来说太麻烦了,作为户籍窗口的工作人员,我有义务帮办事群众办好事、办舒心事,尽量帮他们减少麻烦。”杨敏丽说。

  很快,杨敏丽就帮李老伯迁好了户,这让李老伯非常激动也很感激。“之前户口一直在贵州,感觉自己算不上是本地人,现在户口迁回来了,我真的很高兴。”李老伯说,虽然回来定居好多年了,但户口迁回来后才让他有了归属感,感觉自己真正地回到了家乡。

  户口办好后,杨敏丽还建议李老伯重新办理身份证。“之前我们只想到要帮父亲把户口迁回来,忘了父亲的身份证还是贵州的,幸好杨敏丽提醒了我们,让父亲可以身安心更安。”小李说。在她看来,杨敏丽不但沟通能力强,而且服务态度也很好,提供的帮助非常细致周到,一家人都觉得整个办理过程很温暖,非常感谢她,于是便送出了这封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