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聊天记录。余杭检察院 供图两人聊天记录。余杭检察院 供图

  男子王晨(化名)两次冒充女性身份,以“女朋友”的名义骗取另一名男子林涛(化名)14万余元。记者19日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该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王晨批准逮捕。

  24岁的王晨之前有个做网络直播的女友。2019年7月的一天,王晨应女友要求,帮她通过微信和观看直播的观众进行互动。此时,一名陌生男子通过陌陌加了其女友,并私信希望能够加微信联系。王晨便用自己的一个标注性别为女性的微信加了对方。

  通过聊天,王晨知道对方叫林涛。没聊多久,两人慢慢开始发展成为恋人关系,互相以“老公”“老婆”相称。

  一天,王晨没钱交房租,于是他试探性地向林涛借1000元,没想到林涛爽快答应了,这让王晨喜出望外,觉得找到了一个骗钱的途径。就这样王晨一直跟林涛保持暧昧的网恋关系,只要没钱就向林涛要。

  “更换手机、去杭州找工作、给奶奶下葬……”王晨编造的借钱理由千奇百怪,两个多月时间,他向林涛骗了5万余元。而林涛想着对方是自己的“女友”,不停给对方转钱,但令他郁闷的是,见面的要求被“女友”一推再推。

  当林涛再次提出见面要求时,王晨承认之前的身份证信息都是假的。但同时又编造了一个谎言,“我真名叫金丹丹,我现在已经在新加坡了。之前对不起,骗了你,我给你写张欠条吧。”王晨把一张从网上找来的身份证照片发给了林涛,还用前女友的视频和林涛微信视频了十几秒。结果,林涛心软又相信了对方。

  一直到2020年4月底,“金丹丹”又通过办理新加坡绿卡、与原公司打官司等各种理由找林涛要钱。林涛共向对方转账70余次,共计14万余元。在林涛的要求下,王晨陆续归还4万元左右,之后便不理林涛了。

  2020年6月,林涛按照对方提供给他的身份证照片找到了“金丹丹”的家乡,但是通过派出所系统查找,才发现根本没有这个人。此时他才知道自己竟被对方编造的两个身份都骗了,于是向公安机关报案。

  2020年底,警方在重庆将王晨抓获。日前,王晨因涉嫌诈骗罪被余杭区检察院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