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在检查冷链食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供图工作人员在检查冷链食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零下18度,是冷链食品储存的常见温度,也是冷链物防战“疫”一线的温度。为保障进口冷链食品安全,浙江嘉兴市市场监管系统“战疫先锋队”24小时卡点坚守,用自己的行动,守一方百姓平安。

  “浙冷链”是浙江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冷链食品闭环管理系统。一旦进口冷链食品或其外包装上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可以实现一键溯源,一键查清同批次冷链食品的流向。

  “一键溯源”发挥作用的关键是广大冷链食品经营户能够对经销的每件独立包装的货物加贴“冷链食品溯源码”。为此,嘉兴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构建网格化专人联络制,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时注册激活“浙冷链”,本着“应赋尽赋、应扫尽扫”原则,确保在“嘉”的每一件进口冷链食品都加贴“冷链食品溯源码”,让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溯、流转可查、去向可追。

  截至日前,嘉兴已有2958家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在“浙冷链”上注册激活,累计入库赋码51.7万余个,出库扫码25.4万余个,实现了“首站赋码,出入库扫码”的全链条溯源。

  如果说“浙冷链”系统实现的是事后溯源,那么集中监管仓则实现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事前监管。

  根据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嘉兴仅用17天就迅速建成两座公共集中监管仓,仓容3300吨,于2020年12月25日正式启用。进入嘉兴的进口冷链食品,凡不能提供入关环节消毒证明或省外规范化核酸检测和消毒证明的都需“入仓体检”。

  截至目前,嘉兴市两个集中监管仓累计入仓处理进口冷链食品827.68吨,出仓586.52吨,消毒进口冷链食品827.68吨,核酸抽样检测样品184份,结果全部阴性。

  为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应入尽入集中监管仓,从1月18日零时起,嘉兴在省际道路的交界处设置了8个24小时值守的检查站,运输车辆逢车必检,分类处置。通过查验前移、源头阻断,确保入浙的进口冷链食品24小时“全受控、无遗漏”闭环管理。

  为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缩短车辆滞留时间,嘉兴秉持长三角一体化的运作模式,与上海市87个中转查验仓和江苏省的监管仓实现互认放行。此举既保证了进口冷链食品源头可控,又方便了冷链食品经营企业,减轻了企业负担。

  截至目前,嘉兴市共出动检查人员4621人次,检查冷链运输车辆11686辆,其中承运进口冷链食品的1051辆,均进行了分类处置,劝返46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