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太阳一早上线,但在冷空气和夜间晴空辐射影响下,2月19日早晨7时杭州的气温只有2.8℃,早上出门还是有点冷飕飕。

  不过有了暖阳相伴,气温都升得快一些,预计2月19日最高气温在19℃左右。好消息是,这样又晴又暖的天气还会再陪伴我们几天。22日前天气以晴天为主,22-23日云系略有增多。

  不仅天气晴好,气温也如同坐上了升温火箭,预计杭州明天最高22℃,21-22日最高气温可达25℃左右,这样的最高气温要比常年同期偏高10℃以上,可以说提前感受了一把四、五月份的温暖。

  杭州市气象台2月19日发布天气通报:今年以来,我市气温明显偏高,降水偏少。至18日全市平均气温7.6℃,比历史同期偏高2.8℃,其中富阳、淳安、建德居历史同期第一;降水比历史同期偏少58%。

  这两天,可能你会发现,柳树有点绿了,玉兰花、迎春花也开了,再加上2月以来杭州也几次出现“温暖如春”的气温,是春天要到了吗?

  据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目前春季前沿已经推进到襄阳-信阳-六安-宣城-绍兴-舟山一带,较常年大幅提前1个多月,接近常年春分开始,3月下旬的情况。省会城市中,成都(温江站)、武汉、长沙(黄花站)均已经初判2月11日入春。按照这个节奏,杭州春天的脚步也近了。

  不止是杭州,从昨天开始,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升温大赛”。

  中国天气网预计,此次回暖天气将持续至21日白天,全国大部地区显著回暖,最高气温20℃线将快速向北扩张,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将升至20℃以上。华北中南部、黄淮、华南等地部分地区连续三天最高气温超过20℃。城市当中,像是郑州2月最高纪录为25.3℃,21日27℃破纪录的可能性非常大。像是北京,天津,济南,银川也有可能破2000年以来2月最高气温纪录。

  本周末,很多地方温暖程度堪比常年4月甚至是5月。例如郑州,21日最高气温27℃,相当于常年5月中旬(26.7℃)气温水平;石家庄、南京、武汉、长沙、杭州等地周日的最高气温也会有25℃上下,温暖程度堪比常年4月末到5月初。

  总体来看,这轮升温过程中,东北一带多在19日至20日达到气温高点,华北到江南一带气温高点多在20日至21日。之后新一轮冷空气的影响又将开始,周末率先影响东北,下周继续南下影响中东部地区,不少地方累计降幅可达10℃左右。

  特别提醒大家,明天起虽然最高气温蹭蹭上升,但是早晚温差加大,24日起受暖湿气流影响,杭州天气转变,雨水回归,受到冷空气和雨水的先后打压,23日起,杭州的气温会出现明显回落,大家还是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减衣物。

  最后再看一下台风杜鹃的最新消息:2021年年第1号台风“杜鹃”(英文名称:Dujuan;名字来源:中国;名字意义:一种花)已于昨天下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2月19日早晨5点钟,今年第1号台风“杜鹃”(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南方约14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强度为热带风暴级(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

  预计,“杜鹃”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南转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菲律宾东南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增强,将于20日夜间至21日白天登陆菲律宾东南部沿海(强热带风暴级,10级,25-28m/s),以后穿过菲律宾中南部,可能于22日晚上移入南海东部海面。未来三天“杜鹃”对我国海区无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