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这两天杭州哪里最热闹,除了电影院就是西湖边了。

  2月13日下午1点多,从九溪坐公交车到灵隐飞来峰景区,之江路往宋城方向三个车道堵车,大部分私家车上都是拖家带口,坐着老人孩子,和煦的阳光,适宜的温度,大家纷纷把前后排车窗摇下来感受春的气息。

  当公交车行驶到梅灵南路梅家坞,两旁春色盎然的茶树冒着嫩芽,游步道满是游人,孩子们尽情撒欢,满是春意和生机。

  白天去灵隐祈福

  晚上毛脚女婿要上门了

  灵隐东公交站离灵隐飞来峰景区步行不超过10分钟,天竺路上通往灵隐停车场下午2点多只出不进,一位难求,景区售票口更是排起了长队,游客们的口音暴露了籍贯,有杭州话、东北口音、河南口音、内蒙古口音……

  男生小刘,身高1米85,瓜子脸,红色大外套,一双耐克运动鞋,活力而又时尚。他的女朋友身高1米7不到一点,穿着一件蓝色棉衣,斜挎一个黑色包包。小刘是杭州人,今年29岁,住在西溪,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女朋友也是杭州人,比他小两岁,就职于一家互联网医药公司。两人谈恋爱两年多,今年打算领证。

  吃完午饭小刘把车开到女朋友家停好,两人一起打车来灵隐。“2月13日想着可能人太多了,所以初二来,这么好的天气,不能辜负春光,每年我都要来这里为全家人祈福。”小刘说,晚上准备去女朋友家吃饭,也算是毛脚女婿上门了。

  内蒙古夫妻带了一整只羊

  来杭看儿子儿媳

  旁边小卖部两个位置上,一对60岁左右的夫妻来自内蒙古包头。大伯姓张,62岁,他说儿子2004年考学来了杭州,在浙江传媒学院读书,现在在杭州工作,已经两年没回包头老家了,今年老夫妻决定到杭州来看儿子儿媳。

  “我们1月30日来的,来之前在包头做了核酸检测。”张大伯说,儿子住拱宸桥附近,初二儿子儿媳休息,在家带孩子,他和老伴吃完中饭忙里偷闲,开着儿子的车到灵隐踏春祈福。

  “有没有带什么吃的给儿子儿媳?”

  “那肯定,带了一整只羊,大概五六十斤,做卷片,做冻羊肉,还有十来斤的牛肉,羊肉烧麦,全部都是飞机托运的。杭州的牛羊肉肯定没有我们那里的好。”说起肉,大伯显得自信满满。

  张大伯亲自操刀的年夜饭,虽在杭州,却颇具北方风俗:有烩菜、乱锅炖(大伯说里面有粉条、土豆、羊肉、茄子、豆腐等等)、羊肉烧麦、冻羊肉、红烧牛肉等。

  “南方人精于烹调,对味道很讲究;北方人讲求量,菜量要大。”张大伯的爱人说。

  杭州很美,但老夫妻对这里没有暖气受不了,进屋得穿棉袄不然冷得慌,出了门才暖和,室内开空调又很干。

  让老夫妻最羡慕的是杭州的空气,“包头的春天吧,风沙很大。”张大伯说。

  永康大伯从杨家牌楼爬到九溪

  希望登遍西湖边群山

  植物园、黄泥岭几个公交站都不停,27路公交车司机说那边实行道路单循环,陈大伯索性从新新饭店站下了车,步行前往断桥。

  下午3点多,北山街上游人如织,有手挽手漫步的小情侣,有坐在椅子上欣赏湖景的一家三口,有拿着单反背着三脚架时而步行时而驻步的摄影人……

  陈大伯独自走在西湖边,精神矍铄。他今年61岁,是金华永康的退休教师。来杭州一个多月了,永康是低风险区域,来杭州只要出示健康码。

  陈大伯的女儿,31岁,是厦门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深圳工作,后来他叫女儿还是来杭州发展,这样离父母也近些。

  前些天女儿女婿还在加班,他和老伴带孩子,2月13日女儿女婿休息了,陈大伯就出门游玩了。“我就喜欢爬山。”陈大伯,年轻时就不走寻常路,经常爬永康各种山上的野路,不过有次在野路上看到了一条1米多长、胳膊粗的蟒蛇,胆子就不如从前了。

  老和山、北高峰、十里琅珰,都有他的足迹,中午从闲林的女儿家,坐车到杨家牌楼上山一直从九溪烟树后面下来,原先老伴和他一起爬,后来老伴吃不消膝关节磨损,就不和他一起了。

  “你看,我这个包里水、水果、吃的都有,有时候我还要带创口贴,东西很全的。”陈大伯劲头很足。

  2月13日西湖景区客流量

  比年初一增加四成

  大年初一,西湖景区接待客流量为22.4万人次;大年初二,西湖景区接待客流量则升至了31.63万人次,不过与2019年同比,还是下降了54.25%。其中:免费公园客流量为21.38万人次,前三分别为新湖滨景区、新南线景区、白堤;收费公园客流量为10.25万人次,前三分别为飞来峰景区、动物园、植物园。西溪景区接待客流量为3.18万人次,其中收费公园客流量为1.35万人次。

  西湖边走走逛逛,还遇到了老家黄山、在杭州40多年的56岁姚大姐,带着老公哥哥嫂子们出来踏春、拿着自拍杆和小姐妹出来的东北新杭州人陈大姐,一年之中难得带父母坐一次西湖游船的江西人小黄……

  下午5点了,断桥还是人头攒动,突然觉得这样的熙攘是一种幸福。

  春天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