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开始到正月初六,你在杭州打出租车,就要多付10块钱了。

  杭州市区巡游出租车正式启用新的运价计费模式已有一年多的时间,起步价调整为13元/3公里,里程费保持2.5元不变的计费模式已被大部分市民所接受。

  在目前实施的运价计费模式中,有两项特别补偿费,一项是夜间补贴费,另一项是规定每年春节期间,每车次计价器外另加收10元。

  每车次计价器外另加收10元的时间为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今年就是2月11日至2月17日的7天时间,任何时段乘坐巡游出租车都需增付这一费用。

  增付这一笔10元的特别补偿费后,杭州的巡游出租车起步价将变为23元/3公里,火车东站到市中心龙翔桥的乘车费用将从目前的30元左右,增加到40元左右,萧山国际机场到市中心龙翔桥的乘车费用将从目前的130元左右,增加至140元左右。

  在加收10元特别补偿费的同时,每日23时至次日5时期间里程费上浮30%的夜间补贴费、低速补贴费、回空补贴费也将正常收取。

  低速等候费的收费标准为时速12公里(含)以下,上午7时至9时以外的其他时段每4分钟收取1公里里程费(2.5元),上午7时至9时每4分钟收取1.5公里里程费(3.75元)。回空补贴费为10公里以上里程费加收50%(1.25元)。

  如出租车需要途经高速的等路段,若需支付通行费,通行费不包含在计价器内,需要乘客另行支付。

  对于春节期间打车的10元补贴,我们在杭州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对这项收费都表示理解。

  市民华先生说:“我去社区里的理发店剪头发,都涨了10块,在很多服务性行业都涨价的情况下,出租车明码增加补贴费,我觉得可以理解。”

  市民刘女士认为这是对出租车司机留杭为大家提供服务的一种鼓励,“杭州现在很多出租车司机都是外地人,在外忙碌了一年,今年很多司机也响应号召,留在杭州过年为大家服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他们的一种牺牲,这10块钱也是对他们的鼓励。”

  我们提醒市民游客,春节假期出行请乘坐合法合规的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若遇到绕路、拒载等行为,可记下车牌号,向杭州市交通执法队24小时热线0571-85463212举报,交通执法队员会第一时间调查处置,切实维护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交通执法队也将在春节假期进一步加强对绕道、拒载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保障市民游客的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