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一只黑绿色羽毛、颈腹部灰白相间的漂亮小家伙被放归到大自然,它看起来神气十足,愉快地在林间穿来穿去。要知道小家伙的来头可不小,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夜鹭”,今天清晨,险些性命不保。

  当天上午7时许,余杭公安东湖派出所5号巡逻车辅警在东湖街道荷禹路一带日常巡逻,行至荷禹路口时,发现一只低飞的鸟儿与一辆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发生碰撞,受撞击后,鸟儿瞬间掉落在地,在马路上挣扎着。

  见此情况,巡车组长陈政伟迅速带领辅警下车查看,发现此鸟体型粗胖,颈部较短,嘴部尖细,背部羽毛呈黑绿色,油亮光泽,颈腹部的羽毛灰白相间,十分好看。但由于撞击,它的头部、翅膀受伤,模样看着比较虚弱。

  这鸟并不常见,经仔细辨认及查询,陈政伟等人初步推断这只鸟很可能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夜鹭。随后,辅警们小心翼翼将其捧起,带到一处田地准备放生,但因受伤,鸟儿无法正常飞行。

  无奈之下,陈政伟用干净的毛巾包裹住鸟儿的伤口,先带回所里安置,同时与余杭区林业水利局取得联系。

  途中,小家伙防备又好奇,还啄了一下陈政伟的手,一旁的辅警纷纷被小家伙的模样逗笑了。

  9时许,余杭区林业水利局工作人员快速来到东湖派出所,确认鸟儿正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夜鹭,这只受伤的夜鹭体长近60cm,已经是一只成年的夜鹭了。林业水利局工作人员很快安排将夜鹭带回去接受进一步救治,并表示,等到夜鹭的伤势恢复,就会将其放归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