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东珠海,一个70岁老人有自己名下的房屋,每月有固定收入,却被女儿限制消费、暴力对待甚至强行接管财产。

  强行接管年迈父母财产,合法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那如何才能有效地发现和规避这些风险?这就需要我们提前咨询、提前发现、提前规避。 

  不过,每一个家庭情况都不一样,而且你不知道的是,家庭中常常会有看不见的风险。 

  上个月,杭州王大伯在社区调解室和女儿吵得不可开交。 

  74岁的王大伯名下曾经有两套房产,一套在朝晖,一套在大关,女儿结婚前,王大伯把朝晖的房产赠予了女儿。后来,王大伯老伴去世,没过多久,女儿多次向父亲提出要求把大关的房子也过户给自己。 

  “我爸爸现在的身体可以独自生活,不需要我们照顾,所以他想找个老伴,我们也支持的,就是怕以后有房产纠纷。”女儿说万一老爸再婚,房子落到外人手上,那她是绝对不会同意的。 

  接着,女儿讲了个自己小区的事情。邻居老人87岁,两个儿子都有了自己的家庭,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上海,每年来杭州看父亲的机会不多。平时老人的生活都是由保姆照顾,几个月前,两个儿子突然同时回到杭州,而且吵得很厉害,吵架的理由是老人决定把朝晖的房产赠予保姆,觉得保姆尽心照顾了自己12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但是两个儿子认为保姆每个月拿到了酬劳,而且是远远高于其他保姆的工资,怎能把200多万的房子说送就送呢? 

  邻居两个儿子的担心也正是王大伯女儿所担心的,见父亲坚决不同意过户房子,又有了多次争执后,女儿赌气不让王大伯来看外孙,索性把自己家的钥匙也换了。 

  社区协调多次未果,最后,王大伯走进了浙江遗嘱库。他说孩子孝顺,以后财产肯定都留给孩子的,但现在为了保障自己的老年权益,他不想太早过户。 

  浙江遗嘱库创始人、杭州市南都法律服务所主任叶世娟:

  当下,有的父母想法比较简单,看见子女吃苦受累,心有不忍,总想帮着分担一点。子女结婚要买房,想都不想就把大半生的积蓄,拿出来给他们付首付;子女负担房贷,自己退休了也要打零工赚钱,帮子女分担;子女需要人带娃,老人拖着病体也会帮忙带。 

  但是,父母到了晚年,帮助子女要注意量力而行,给自己留好退路,将来万一遇到天灾人祸,病床上动弹不得,或者儿女翻脸不认人的时候,生活才不至于陷入绝境。 

  那么,老年人该如何保障晚年生活? 

  帮助儿女要量力而行,给自己留好退路。同时立份遗嘱,安享晚年。 

  为什么一定要立遗嘱? 

  叶世娟认为老年人对自己的财产享有独立支配权。为避免被子女侵犯支配自己财产,老年人可以提前立好遗嘱,安排好财产。

  各便民咨询点受理各类遗嘱继承咨询 

  1月18日,浙江遗嘱库首次进驻西湖区西溪街道白荡海社区,并设立便民咨询点,定于每周二下午2点到4点,为西湖区西溪街道附近的老百姓提供关于房屋产权遗嘱继承,以及动产比如存款等遗嘱继承法律类知识的咨询。 

  如果你住上城区,有房屋产权等遗嘱继承法律问题,也可以就近前往上城区鲲鹏路366号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咨询。咨询时间是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30-5:00(冬令时),咨询电话:87925992。 

  未来,浙江遗嘱库还将在杭州市各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为老便民咨询窗口,让老百姓在身边,在家门口,都可以得到浙江遗嘱库为老公益服务。 

  如果您也想了解与继承法相关的法律知识以及遗嘱办理流程,也想为推进遗嘱库的宣传工作出一份力,都可以拨打浙江省遗嘱继承类公益为老项目热线电话,浙江遗嘱库为老公益持续招募志愿者:0571-86576052;0571-86576053。 

  浙江遗嘱库地址:杭州市上城区紫花支路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