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上午,杭州市救助管理站(杭州市救灾物资储备库)迁扩建工程奠基仪式在西溪湿地之畔顺利举行。省、市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以及迁建工程参建单位相关负责人等莅临活动现场。工程预计2022年竣工并投入使用,迁扩建工程峻工后,将集生活救助、寻亲返家、教育引导等功能为一体,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在杭陷入临时困境人员提供全方位救助服务。

  该项目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留下单元中部地块,西溪湿地南面,用地范围西侧至花蒋路,北面到金鱼井度假村酒店和天目山路防护绿地,与地铁三号线花坞站紧邻。总投资约1.9亿,占地37.3亩,建筑总面积3万余平米,包括救助管理站用房、救灾物资储备库、公交枢纽站。

  新站参照国家一级救助站的相关建设标准,未来,将成为拥有500张床位的救助管理中心、40张床位的反家庭暴力庇护场所以及应急避灾疏散中心,为进一步提升救助兜底保障功能,扩大救助覆盖面,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提供更坚实的硬件基础。新站设计方案呈“品”字形布局,将各个救助功能按男女及成年未成年设置为三个独立的围合形建筑形态。“品”字形中心部位设置救助站业务大厅,业务大厅连廊与周围的男、女受助人员区、未保中心、行政用房等功能区实现便捷串联,将大大提高救助管理服务效率。

  除了满足救助对象的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新站在设计理念上更加注重受助人员的精神文化需求,增设、完善受助人员教育活动室、心理访谈室、社会工作室、反家暴庇护室、医务室、母婴室等功能区室。针对受助人员遇到的困难、挫折,运用专业工作方法,进行心理上的疏导干预和政策上的答疑释惑,为他们提供政策宣讲、心理辅导、社工个案、行为矫正等服务,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此外,还将有一幢独立楼专用于受助流浪未成年人,突出保护性、服务性的功能特征,配备教室、图书室、心理辅导室、文体活动室等功能用房,设施更齐全,功能更完善,充分满足对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服务保障、教育引导、预防干预”的工作需要。

  在新站方案设计及施工建设上,注重从保障民生、维护弱势群体利益的角度出发,严格遵照《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2012)》的要求,补齐救助服务因无障碍缺失出现的短板,满足受助人员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需求。

  同时,约5300㎡的杭州市救灾物资储备库将承担起浙北地区及杭州市抗灾救助物资的保障任务,对进一步提升杭州应对灾害的保障能力发挥重大作用。约3600㎡的公交枢纽站,将配备三条公交始发线路,更有利于完善城西的公共交通网络。

  杭州市救助管理站承载着“兜底线,救急难”的职能。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如今的救助站设施陈旧、老化严重,现有的基础设施已不能完全满足不断发展的多样化救助服务需求。迁扩建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兜底扶弱的功能,保障在杭流浪乞讨及临时陷入困境人员的合法权益,为持续擦亮“杭州救助”金字招牌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