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4月23日,杭州地铁5号线后通段开通,家住建国北路地铁站附近的吴先生第一时间去体验了新地铁,“当时我想,因地铁施工被围挡围了好几年的建国路,应该很快要恢复原貌了吧。”

  但一段时间后,吴先生发现,建国路上围挡并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多了,部分原本未受地铁施工影响的路段也围起来施工了,“这两天,体育场路和凤起路之间的这段建国北路也围挡施工了,我记得这段路才修完恢复通车没多久,怎么又围起来了?”

  吴先生说,从2016年前后地铁5号线开始施工至今,建国路、东新路已被各种工地、围挡“包围”了近5年,“到底什么时候搞好?”

  地铁5号线上方的

  建国路、东新路

  多个路段仍在围挡施工

  昨天上午,我们从建国中路章家桥路段出发,沿着建国路、东新路一路向北走。

  过了解放路口,就看到了施工围挡,道路被围挡分成了几块,部分车道封闭施工,机动车道依然为双向四车道,和之前一段时间没什么差别。

  庆春路口、潮鸣寺巷口附近路段,也在道路施工,潮鸣寺巷口附近的建国北路路段路面已粗具雏形,新绿化带和人行道地砖基本完成,新的黑色路灯杆已经立起。

  凤起路与建国北路交叉口的东南角,还有一处工地正在围挡施工。

围挡施工中的建国北路围挡施工中的建国北路

  体育场路与凤起路之间的建国北路路段,原本的绿化带已经拆除,立着黄色的施工护栏,道路西侧正在安装围挡,新桥弄口等几处路面已经挖开,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一段路即将进行道路整治提升,路面要重新铺,绿化带也要重新做。

建国北路新桥弄口附近建国北路新桥弄口附近

  莫衙营附近的路段,因为宝善桥地铁站还在施工,所以保持围挡施工状态,机动车道为双向四车道,通行路线受围挡影响,略微曲折。

  运河以北的建国北路,路面、绿化带、人行道施工大多已进入尾声,可以看到新的人行道地砖、绿化带砖石都已铺好。

  到了东新路,可以看见从打铁关地铁站开始,一路向北至西文街口,道路上都有围挡,围挡内正在进行道路提升改造施工。

  建国路和东新路的下方就是地铁5号线,从5年前地铁开始施工时,两条路面就出现了数十处施工围挡,路面也逐渐坑坑洼洼,部分车道被工地占用,车辆、行人通行受到较大影响。

  时至今日,受两条道路改造提升和路面恢复工程影响,再加上部分地铁工程尚未完工,建国路、东新路还有多处路段在施工。

  跨越数年的施工

  让建国路、东新路两侧居民

  有点着急

  虽然施工围挡上写着“今天的不便是为了明天的方便”等语句,但跨越数年的施工,依然让建国路、东新路两侧的居民有点着急。

  葵巷附近一家面馆的李老板说:“我们以前生意很好的,大肠面一天要卖几百碗,后来开始造地铁,门口被拦起来,生意一下子差了很多,生客不愿意走到围挡边上的这条小路来,有的熟客找不到走进来的路,招牌也被围挡遮住大半块,不醒目了。”

  除了通行不便和招牌被挡,李老板说,施工带来的灰尘和噪声也影响着面馆的生意,“本来以为地铁开通就好了,没想到过了大半年还是这样。”

  正在面馆里吃面的何大姐听了,也说:“是啊,地铁开通后,我一直在等我家楼下建国中路葵巷公交站恢复,结果大半年都没恢复,我们坐公交车很不方便的。”

  何大姐还说,有一次她坐地铁到杭氧站,想着出地铁站肯定有公交可以换乘,结果发现这个地铁站前后都没有公交站,问了别人才知道原本的岳帅桥公交站还未恢复,要多走一段路才能坐上公交。

  对这个问题,我们咨询了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反馈表示建国中路葵巷站和岳帅桥站都是因地铁施工而暂时撤销的,在地铁开通后,受部分地铁工程仍在进行、道路路面恢复提升改造工程等多重影响,地面公交配套设施未能同步完成,因此站点还未恢复。等道路整治、地面公交配套设施建成投用后,会第一时间恢复站点和线路的。

道路整治进入尾声的路段道路整治进入尾声的路段

  宝善桥地铁站预计今年3月建成

  所有围挡撤除还得再等等

  多处围挡和工地的建国路、东新路,究竟何时告别“马路拉链”?

  这和多个因素有关。

  建国北路道路施工进度,受地铁工程的影响较大,建国北路南与庆春路交接、北至文晖路,路面宽度36米,正常情况下为双向六车道。最近在施工的路段,主要集中在环城北路以南,施工长度约1.8公里,通行暂时改为双向四车道。

建国北路,工人们正在搭建围挡。建国北路,工人们正在搭建围挡。

  下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是三四个月前进场的,工程是做路面恢复。”这其实是修地铁的一项收尾工程——每个站点完工后,都要经历基坑回填、管线回迁、路面恢复等。

  地铁建国北路站目前虽然已经开通了多个出入口,但当初修建站点时,建设方将此处的管线外迁了,因而完工后还需将管线回迁。

  至于还未开通运营的宝善桥站,现阶段仍在施工,周边道路工程需等待地铁站的进度。下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尚未移交到他们手中,因此道路工程的完工时间也还没确定。

  按照建设计划,宝善桥地铁站预计今年3月左右完成结构施工,并具备通车条件,具体通车时间则以政府部门批复为准。

  也就是说,待地铁各项工程完工之后,建国路全线的改造提升工程就将进入尾声。请市民再耐心等待几个月时间,待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的各部分完成后,全新的建国路将与杭州市民见面。

  东新路南段即将完工

  将变身景观大道

  建国北路再往北延,就到了东新路,这也是一条改造中的道路。跟建国北路的工程比起来,东新路的任务更艰巨。

  下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东新路(石祥路以南)段,计划今年年初完工,以北段争取今年6月份完工。”

  东新路综合整治工程涉及整条路,全长10.4公里。对该项目造成影响的地铁站点,是打铁关站、杭氧站和香积寺路站。

  等道路工程完成后,东新路还将同步启动景观绿化工程、交通工程以及附属工程等,有望成为一条贯穿城北,连接市中心的景观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