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晚,杭州凯旋派出所接到辖区热心群众的报警,称在秋涛北路五星电器附近马路边,发现有个小姑娘独自在路一边哭泣一边喊妈妈,怀疑是和家人走散了。

  民警黄卫明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只见一名满眼泪水带着哭腔的小姑娘撑着伞站在雨中,而陪在他旁边的正是报警人沈先生以及另一名过路群众。

  见到有警察叔叔过来,小姑娘放松了警惕。她告诉黄卫明,她今年6岁了,当天是妈妈骑电动车自行车带她到附近来上兴趣班的,妈妈把她送到楼下就走,可是等她独自上楼去到培训机构后,却发现当天的课程取消了,于是她赶紧跑下楼出来追妈妈,却发现妈妈早就不见踪影了,一时慌了神的她,急得只能在路边哭泣。正在附近上班的沈先生帮助她拨打了妈妈的电话,可是电话怎么也打不通,只能想民警求助。

  黄卫明不停地在一旁进行安抚,等到小姑娘情绪稳定后,她凭着印象说出了自己家的大致位置,由于妈妈一直联系不上,黄卫明当即决定直接送小女孩回家。

  可是好不容易找到小姑娘一家租住的房子时,却发现家中无人,而小姑娘也没有钥匙,进不了家门,辗转联系上了爸爸,爸爸也人在老家,接到电话后是着实吓了一跳,不停地在电话里表示感谢,并表示会通过别的途径再联系联系下家人来开门。

  在等待家人的过程,小姑娘明显已经平静了下来,还主动和警察叔叔聊起了天,不一会儿功夫,小姑娘的舅妈和妈妈相继赶了回来。

  妈妈张女士(化名)倍感内疚,也很是后怕。原来,当天傍晚在送女儿去到培训班后,由于自己还有工作没有完成,于是她就匆匆赶了回去,而自己上班的地方在地下室,所以电话也一直没有接通,幸好遇见了好心市民以及警察叔叔,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警方提醒:年幼的学前孩子应有监护人时常陪伴,尤其在公共场所,不能让孩子单独行动,不能有麻痹思想。要从小让孩子牢记家长的联系方式,掌握自我保护的常识,告诉孩子,一旦和家长走散了,要找穿制服的警察叔叔寻求帮助,也可以到就近的小区找保安求助,或者就在原地呆着不动,因为父母一般都会顺着原路找回来。要让孩子学会拒绝陌生人的诱惑,更不能相信陌生人带自己去找父母的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