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1月30日下午,由杭州市公交集团、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发起的“用爱向老兵致敬”1314抗美援朝老兵婚车主题活动正式开展。活动现场邀请了钟恒钟慧英和姚龙熊菊芳两对夫妇,他们中的男方都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夫妇历经半个世纪仍然携手相伴。本次活动希望引导大众关注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老兵背后,那些值得被看见的“小家”故事和重视家庭责任的良好家风。

  全新1314主题巴士为活动助力

  2019年8月,1314路作为中意巴士正式上线,1314路谐音“一生一世”,这辆充满“爱”的巴士也是对老兵夫妻的美好祝福。此次1314主题巴士设计了全新主题,由内而外进行了整体包装。老兵剪影结合融入50年代结婚“三大件”——自行车、电视机、收音机的设计元素,把上个世纪的回忆带到了车厢。车内布置了结合老兵夫妇的老照片,给人更强的代入感。活动当天,抗美援朝老兵夫妻将在杭州喜释高级妈妈礼服定制进行纪念照的拍摄,并搭乘全新的1314主题巴士进行环西湖游览,车内还有专人为老兵夫妻讲述沿途景色故事,希望在这个值得纪念的年份里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一次温暖的回忆。

  “希望人们不要忘记那段历史。”老兵钟恒向我们表示了参加这次活动的感想。那段红色的岁月永远不会被忘记,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前行,我们必将继续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从中汲取强大力量,并让老兵背后的好家风传承得更深更远。

  以爱之名,用爱致敬抗美援朝老兵

  “敌人的炮兵突然打了几发冷炮,张副排长不幸被击中,当场牺牲了。我按照班长的命令,含泪掩埋了排长的遗体,继续前进”。谈到那段历史,两位老兵虽已年过八旬但思路清晰,70年前的事仿佛历历在目。“保家卫国打赢战争,是使命也是责任,我们不能辜负祖国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作为令人敬佩的奋斗者与时代见证者,我们能从两位老兵身上看到抗美援朝精神的强大力量。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最值得敬爱的人,我们带着崇敬和爱戴之情,以1314主题巴士为活动载体,以爱之名,用爱向抗美援朝老兵们致敬。

  “你保卫国家,我守护家庭”

  老兵背后的好家风

  70年前“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歌声响彻耳畔,70年后英雄与身边人已是白发苍苍。“我们那个时候,拿票去换2斤糖,战友同事们凑到一起热闹一下就算结婚”,与说到战争时不同,谈起和妻子相识相守的过程,两位老兵的神色都放松了下来。老兵钟恒的夫人钟慧英稍显羞涩,也印证了钟恒的话:“她不善言辞,但是为人忠厚老实”,在老一辈人心里,忠厚老实是对人品最大的称赞。1962年经人介绍,两人相识,1964年结婚,他们已共同走过半个世纪。想起刚刚结婚时,两人两地分居,家里只能靠钟慧英一人操持,“她一度忙得身体都不好了,但是我没法常回来,后来想办法买了一辆自行车给她上班用”。相伴多年,两人从未因吵架红过脸,生活中有一点小分歧,更多的是互相理解,过一段时间就没事了,厚厚的几本相册中更多的是两人生活中的点滴。

  老兵姚龙与妻子熊菊芳相差十多岁,1978年结婚到今天也度过了四十多个年头。问到生活中的相处时,老兵姚龙表示:“做人不管什么时候真诚是最重要的,彼此要互相信任才能过好一生”,熊菊芳也笑着说到:“虽然他年纪比我大,但我知道他是为了保卫国家而付出,而且为人真诚热心,所以当年选择了他,现在家里孩子们也很听他的”。结婚后要两地分居是那个年代的共同点,有时两人一年只能见到两次面,但他们都有为家庭坚守共同努力的信念,一直走到今天。两人热心公益,熊菊芳更是一直参与志愿者活动,2008年被评为杭州市功勋志愿者,2016年被评为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优秀志愿者。两位老人对儿女的教育是“以言传、以身教”,他们的两个女儿继承了更多精神上的财富,也格外孝顺。

  为国家奋斗的红色记忆不曾褪色,在他们戎装的背后,也有一个个用心维护的“小家”作为支撑。历经岁月变迁,能够携手白头不仅是一种浪漫,也是用心守护,坚守家庭责任感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