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孩子手指卡到瓶子里面,取不出来了!”

  11月26日22点47分,家住义乌市稠江街道的龚女士焦急地报警求助。

  接警后,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立即调派稠江专职消防队前往施救。

  22点55分,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只见一名女幼童的右手大拇指被卡在塑料杯盖的孔洞中,动弹不得。

  “本来想用洗洁精润滑,但是孩子家人说已经用过这个方法了,还是拿不出来。”

  消防员小陈说,原来被卡住时,孩子强行拉拽手指试图挣脱,导致手指红肿充血,用了润滑剂也无济于事。

  为了避免手指因束缚时间过长,导致手指供血不足,消防救援人员一边让龚女士抱好孩子,安抚其情绪,一边组织展开破拆。

  救援人员先取下杯子的橡胶圈,然后用绝缘剪将杯盖剪开一道口子,再一点点往两边掰。

  23点05分,经过十分钟的紧张救援,终于将女童手指成功取出。

  据龚女士介绍,孩子今年两岁,因为睡前口渴,起来喝水,喝完后拿着杯盖玩耍,右手拇指插进了里面的圆孔,被杯盖死死卡住了手指。

  消防部门提醒,孩子天性贪玩,家长们要注意看管好孩子,不要让孩子随意将手伸进狭小缝隙或孔洞内。如果遇到类似紧急情况,千万不能“生拉硬拽”,可在被卡住的部位涂抹食用油、肥皂水等润滑液,然后尝试将手指慢慢取出。如果无法自行取出,并且被卡者的手指已经出现红肿的情况,要尽快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