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中午,义乌市赤岸镇一小区居民楼突然烟雾弥漫,并伴有一股烧焦味,消防警报声大作。

  物业消控室人员立即通知安保人员,闻讯赶来的安保人员到现场查看,却未发现明火,可浓烟及焦味从何而来?无奈之下,小区负责人向辖区赤岸镇专职消防队报警求助。

  消防救援人员火速赶赴现场后,立即进行逐层排查,发现该小区一幢一单元整个楼梯间烟雾缭绕,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食物的焦味,而五楼最为明显。

  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联系上不在家的五楼住户,并让他迅速赶回。

  “我家里没人呀,电也都关了……”

  约过了20分钟,一脸茫然的五楼住户匆匆赶到。

  一打开房门,只见屋内布满烟雾,消防救援人员及小区电工赶紧查找着火点,十几分钟后,终于在厨房油烟机位置找到了冒烟口。

  而就当消防救援人员准备进一步排查处置时,一位自称二楼的住户琴女士匆忙赶来解释道:“不好意思,是我家红烧肉烧糊了……”

  原来中午做饭的时候,琴女士煮了一大块肉,准备红烧,随后离开去了客厅,而忘了关火。

  当她发现厨房冒烟时,为时已晚,锅里的肉已经烧得焦黑。

  “我把抽油烟功能给开到最大,不知怎么滴,把火警报警器给‘得罪了’!”琴女士窘迫地说。

  虽然没有明火,可产生的浓烟、焦味顺着公共烟管、楼梯间迅速蔓延,而五楼住户的公共烟管止回阀已损坏,导致回烟严重。

  意识到可能是自家那块烧焦的肉触发的火警,琴女士马上找到了消防救援人员说明情况,并表达了歉意。历时近一个小时的“乌龙火情”这才落下帷幕,所幸只是虚惊一场。

  消防部门提醒,在做饭烧菜使用明火时要特别注意消防安全,做到人离火关。万一油锅起火也不要惊慌,先关闭燃气阀,然后盖上锅盖或者用湿抹布覆盖。千万不要用水浇,否则会引起“火上浇油”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