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在杭州市萧山区保利融信大国璟小区,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顺利完成了大国璟三个台区表箱的智能断路器的安装,这意味着杭州首个低压用户侧高弹性电网精品台区距离建成验收又近了一步。

  “可别小看了这个智能断路器,全感知台区智能短路器融合了采集、通讯、传感功能,拓扑从变压器到各级断路器到表箱,还能远程分合闸,实现台区全感知。”作为精品台区的建设者之一,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寿舒展对于台区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在他眼中,这三个试点台区将为未来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精品台区提供有力参考,大大提升电网管理基础水平和用户电力获得感。

  通过对台区内台变层、分支层、表箱层、用户侧的设备改造和平台开发,大国璟小区的三个试点台区将被赋予更多智慧和绿色的属性。    

  在大国璟小区,用户以电表为单位可实现线损治理和供电可靠性的精益化管控。以日常生活中最常遇到的停电事件为例,以往发生停电需要用户主动报修,但改造后的台区可将电表停电事件从采集系统直接推送至供电服务指挥平台,随后派发故障工单至抢修人员移动作业终端,以短信的形式通知抢修人员和用户,让故障维修更为快捷高效。

  除此之外,智能化台区还涵盖了居民用电的方方面面。目前,大国璟小区已建好有序充电桩30个,这些充电桩可以通过车联网系统,实现远程控制,调试可使用负荷。而业主家中的家用电器也将实现智能可控,如空调、电视等家用电器,都可通过智能插座连接网上国网相关模块功能,实现远程控制。

  在小区屋顶上,光充储一体设备将为小区用户们提供更为绿色低碳的光伏能源。为了让分布式光储消纳更为科学高效,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经过前期的多次勘查,最终审核制定了光充储一体设备的安装方案剂用户充放电方案。未来,试点台区内的用户可通过邀约确认的方式,实现负荷的自动调节控制,用上更为清洁低碳的能源。

  随着电力需求的持续增长和对供电服务要求的不断提升,2020年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配合浙江省公司营销部提出建设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精品台区试点,萧山大国璟作为试点台区,将率先感受到低压用户侧高弹性精品台区对生活带来的改变。未来,在精品台区试点的基础上,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将不断优化台区建设,全方位提升用户获得感,让电力更好地服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