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的秋季总是来得短暂且鲜明。尽管秋花不如春花娇媚,但西湖的秋景别有韵味。接下来,深秋的西湖哪些地方值得打卡?收好这份攻略。

  残荷

  说到西湖的代表性植物,除去绿柳、红桃,碧荷一定是其间绕不去的一种。

  随着暮秋时节的来临,碧荷原来已来到了“留得枯荷听雨声”的时节……

  荷花是多年生植物,枯萎后营养会回落到藕上,等到春天就会发芽。

  残荷虽然枯萎了,但大部分都直立在湖面上,拍的也就是这个时候的景致。

  荷花清涟不妖冶,不仅仅是盛夏时候的美景,更是入秋后枯荷、残荷的美色、美意。

  简约的枝干勾勒出别致的线条,自然的姿态契合着天光水色。

  虽是满目黄,不过却依旧是阳光下的恣意~

  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养荷人,从几年前就尽量延迟清理残荷的时间,为的就是让游客能更好地欣赏这独特的景致。

  断桥河畔、青帘坊荷区的残荷,别具风格,越来越浓的秋意,来看看不一样的风景吧。

  红叶

  红枫和鸡爪槭可是秋季必不可少的魅力树种,火红轻盈的叶片道出了秋的热情。

  天愈凉,叶愈红。西湖景区,哪里赏红叶景观最好?

  正所谓“三秋桂子、六桥烟柳、九里云松、十里荷花”,首推必是灵隐路。

  灵隐路两侧的槭树,以鸡爪槭为主,间或有几株红枫混在其中。

  每年秋季,鸡爪槭们会逐渐由青转黄,再转橙转红,“九里云松十里枫、林下片片映山红”说的就是这里。

  杭州植物园是个常规打卡点了,不管是品种还是数量,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来这里赏红叶,不会错~

  园内的槭树科植物都是老树,枝干叶茂,枫叶、槭树的叶子层层叠叠,非常漂亮和壮观。

  植物园里还有一片水杉林,一共200多棵,只要静静地站着就很美。

  花港观鱼公园,秋季虽没了“花著鱼身鱼嘬花”的繁花胜景,但热烈的红枫让花港更添一份斑斓与暖意。

  在红鱼池畔、在竹廊水榭,在牡丹亭旁、在芍药圃内,与火红的枫叶不期而遇,满满都是惊喜。

  漫步曲桥,看灵动的红鱼追逐片片红叶,也饶有趣味。

  与花港公园一路之隔的太子湾公园自然也不甘落后。

  水边的三五株红枫,红得热烈绚烂,倒影在水中摇曳,与碧绿的水、周围的树,描绘出独有的一份五彩斑斓。

  随手拍一张照片,都像印象派的油画,色泽饱满,饶有生趣。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用这句话来形容九溪是再合适不过了。

  它躲在西湖西南边的群山之中,不显山露水却又别有洞天——沿途走过去,从入口处的法国梧桐开始,伴随着茶园渐入佳境,走到“九溪烟树”,能看到蓝绿水配着火红的枫叶格外鲜艳。

  “重重叠叠山,曲曲环环路,丁丁冬冬泉,高高下下树”,这首诗涵盖了九溪所有的景致。

  野趣

  除了哪些热门景点,西湖其实还有还多小众景点,静悄悄独自美丽的它们,在秋天,又会是怎样的美颜盛世?

  平日里的白塔公园,游人不多不噪,自成一派得清净。

  更特别的是秋日的公园,春夏的斑斓花海渐渐沉寂下来,一抹桂香领着秋意,独特的观赏草世界开始热闹起来。

  夏秋之交,毛茸茸的狼尾草会成为公园内小小的主导者,流畅的线条,丰满的花序,动感的韵律,摇曳在硬质轨道旁的狼尾,带来一片质朴、和谐的秋色。

  相较这些“矮小”的狼尾草,三四米高的斑茅便是观赏草世界中的巨人了,毛茸茸的粉色一片,叫人少女心爆棚!

  龙门吊、老岔道、绿皮火车、旧仓库……这些多年前的历史印记,让白塔公园充满了复古气息,秋季来个怀旧行,正好。

  西湖以西,东望杨公堤,西接龙井路,茅家埠就深藏其间,是西湖边难得的清幽之地。

  沿着木板搭起的宛转小径漫步于疏竹丛苇间,或是在茅草亭中静坐听风,“淡妆”的西子湖便活现在眼前。

  茅家埠“野趣”十足,真实朴素,漫步“乡间小路”, 远处绿荫丛中隐约可见民居,那是人间烟火;再加上湖面野鸭戏水,水鸟低飞,一幅乡野情趣图。

  若再支一张桌泡一壶茶,周末的闲适,在大自然的抱拥下,显得无比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