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进博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下,正式纳入浙江自贸区的杭州片区将如何释放数字特色?如何释放自贸+进博的政策叠加效应?

  在11月7日上午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浙江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浙江自贸区杭州片区未来将如何发展,成为媒体关注的一大焦点。

  一直以来,杭州数字经济优势突出,2019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1.13万亿元,连续21个季度以2位数增长。数字经济对杭州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超过50%,说明杭州数字经济在杭州发展动能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会上了解到,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将按照国务院批复文件中的“两试验两示范”的要求,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示范中心,聚焦“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字治理”五大领域,将以数字贸易为核心,打造贸易创新发展先行区;以数字产业为引擎,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以数字金融为特色,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发展高地;以数字物流为支撑,打造亚太重要门户;以“数字治理”为重点,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瞄定目标,杭州将推动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翻番、超过2万亿元,形成万亿级数字产业集群;数字贸易、数字金融创新发展,数字物流枢纽功能彰显,数字治理能力全球领先。对标国际一流,初步建成贸易投资便利、创新活跃强劲、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明显的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