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当笔者来到箬横镇大路毛村陈玉英老人家中时,她仍对日前发生的那一幕落水经历心有余悸,口中不断地念叨要感谢村主任毛富刚和村网格员毛玲波。“幸亏有他们在,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原来,在国庆前夕的一天,现年87岁的独居老人陈玉英像往常一样在自家后门的菜园子里浇水。“这菜园子紧邻木城河,我之前都用绳子放下桶去直接提水的。”她谈及,可能是自己年龄大了,记性不好,竟然在浇水的过程中背对着木城河,结果在蹲下身子的那一刻,整个人都后仰了过去,直接掉进了河里。

  作为我市市级河道,木城河北起新河镇六闸,南至箬横镇老街前街头,河道均宽24.6米,水位均深2.6米,全长10公里。而大路毛地段,恰逢木城河拐弯处,不仅支流繁多,还常有暗流出现。“我闻讯赶到时,老人已经飘近河对岸。”大路毛村委会主任毛富刚回述,当时看到陈玉英满脸苍白,似乎还呛了水,所幸她自主意识还较强,仅仅的拽住从河岸边垂落的芦苇草。“我想都没想,也没来得及脱衣服,径直下了水,一把抓住她的手就往岸边拖。”

  这时,大路毛村的网格员毛玲波也闻讯感至。见到村主任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场景,不禁为之捏了把汗。他告诉,自己马上站好位置,与村主任一道,他从下面往上堆,我在上面使劲拉。“在合力之下,老人终于被拉上了岸。”面对这一幕,随后赶到的其他村民也加入到了救援的队列。大家或拿干毛巾,或送热开水,现场洋溢着一片驰援的暖景。

  据了解,陈玉英老人居住在大路毛村长安路,这里是当地老街旧址,现多为老人居住。毛富刚介绍,这里的房屋坐西朝东,后门多有菜园子,且直接与木城河接壤。为此,村里组织力量开展安全隐患摸排,及时帮助老人搭建铁丝网、围栏等防护装置。他表示,下阶段,村里还将在面上加大安全用水宣传力度,并希望广大老人家属,要密切关注老人生活动态,严防此类落水事件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