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杭州各单位的体检普遍推迟到了下半年。

  2020年只剩不到四分之一,你们单位今年体检了没有?

  你的体检报告单上,箭头多了还是少了?

  体检报告单上的医生建议和箭头,你读懂了多少?

  今年杭州各大医院体检情况和往年有什么区别?最该关注什么?

  最近,都市快报记者梳理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医院、浙江省中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杭城体检量最大的几家三甲综合医院今年的体检大数据。

  今年1-8月,这几家医院共完成体检总人数273832人。与去年相比,今年杭州市民参检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各大医院单位体检的到检率创了新高。以浙大一院健康管理中心的一组数据显示:某单位,2018年到检率92.66%,2019年到检率95.36%,今年1-8月,到检率达99.28%,意味着这家单位今年几乎个个参加了体检。

  随机对比四家单位去年和今年体检结果

  今年员工体质普遍下降

  杭州市一医院随机抽取了4家单位去年和今年的体检数据,这四家单位员工人数从100多人到1000多人不等,其中两家是文职单位、一家后勤服务单位、一家制造销售企业。对比发现,这四家单位今年员工的体检结果普遍没有去年好。脂肪肝高血脂等代谢疾病、甲状腺异常、乳腺异常、肝功能异常、白内障、血压升高、血糖升高、牙周炎等的检出率普遍比去年高。

  比如A单位,员工人数1000多人,甲状腺异常检出率去年45%今年47%,高血脂去年27%今年32%,脂肪肝去年25%今年30%,心电图异常去年20%今年24%,肝功能异常27%今年31%,体重超重22%今年25%。

  市一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杨芬芳说,几家单位员工体检结果当中,脂肪肝、体重超重、高血脂等相关指标普遍比前一年有所增长,主要原因和今年上半年疫情的影响有关。“疫情期间很多人宅在家里,吃得多,运动少,导致体重增加、血脂升高、脂肪肝等代谢疾病。”

  前十大异常项中

  首次出现幽门螺旋杆菌阳性

  提醒大家聚餐时一定要用公筷公勺

  杭州各大医院,每年都会汇总所有体检者的数据,分析梳理出检出率最高的前十大异常项。

  像浙一,今年检出率最高的是屈光不正,浙二、浙人医、省中、市一排名第一的都是甲状腺结节,邵逸夫医院检出率最高的是体重超标,而去浙江医院体检的杭州市民中,高脂血症的检出率最高。

  7家医院中,甲状腺结节、脂肪肝的检出率全部位列前十,说明这两种异常情况在杭州人中非常普遍。

  有几个进入前十的项目,以前大家不太关注。

  比如在浙一体检人群中,胆囊息肉的检出率达9%,这个要高度重视的,因为胆囊息肉超过1厘米,都是胆囊癌的高危人群。

  浙一今年的前十大异常中首次出现了碳13呼吸试验阳性这一项目,碳13呼吸试验主要测的是胃内含不含有幽门螺旋杆菌。这一检测项目有的是单位体检套餐里包含了的,有的是自己加做的,尽管不是所有来体检的人都做了,但幽门螺旋杆菌阳性的检出人数还是占有所有检测人数的9%,这一比例是相当高的。

  浙江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潘文胜表示,幽门螺旋杆菌具有传染性,如果聚餐时没有使用公筷公勺很容易被传染。而幽门螺旋杆菌也是诱发胃癌的元凶之一,特别是有胃病的人,如果检测出有幽门螺旋杆菌,建议要去除菌处理。

  在浙二和省中,肝囊肿的检出率也都进入了前十,分别为14%和7%,说明杭州人肝脏出现囊肿的人也比较普遍。杭州市中医院超声科主任涂美琳表示,囊肿虽然是良性病变,但随着囊肿的不断增大会引起局部疼痛,还会压迫周围组织,使它受损或衰竭,同时增加破裂风险。所以,有囊肿的人第二年体检时,一定要告诉B超医生,看看囊肿有没有增大。如果太大,那要做手术引流甚至切除。

  坐办公室的痔疮问题突出 稳居前十

  梳理不同单位体检数据,会发现同样一个体检项目,工作单位、工作性质不同,体检结果会相差很大。

  比如在市一医院体检的一家200多人的文职单位,痔疮的检出率就很高,达到了53%,而另一家1000多人的制造销售企业,痔疮的检出率就只有20%,相差一倍还不止。

  引发痔疮的罪魁祸首之一就是久坐,这也是办公室人群的高发病。在浙二、邵逸夫、浙人医、浙江医院、省中、市一的检出率都进入了前十。有研究说,坐软椅患痔疮的几率是坐硬椅的2倍。坐软椅时,肛门部位的血管向下压迫的空间更大,血液更容易淤积不畅而凝结成团,再加上缺乏运动,很容易出现痔疮。这也提醒大家,坐了三四十分钟后,一定要起来走走运动。另外,椅子坐垫不要选太软的。

  每三个杭州成年人中

  可能有一个有甲状腺结节

  都市快报健康新闻部记者汇总7家医院提供的数据,在27万多体检总人群中,检出甲状腺结节或异常的有9.8万余人,近36%的人有甲状腺结节(或异常),这一比例超过其他所有异常项目。其中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者中甲状腺结节或异常的检出率最高,达到了59.38%。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的检出率也达到了45.68%。

  浙大一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忠说,与其他疾病一样,甲状腺结节或异常现在也越来越年轻化。前段日子,刘忠主任遇到了一位年仅24岁的男性甲状腺癌患者。小伙子刚踏入社会不久,之前从来没做过体检,这次偶然到医院体检,做颈部B超时发现了甲状腺右侧约1.4厘米×0.6厘米大小的结节,TI-RADS分类达到5类(甲状腺结节共分为0-6类,其中6类是100%恶性病变),经细针穿刺活检确认是甲状腺乳头状癌。随后做了手术,目前已康复出院。

  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教授是我国最顶尖的甲状腺癌诊治专家之一,现兼任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委会主任委员。葛教授对都市快报健康新闻部记者说,检出甲状腺结节也不用太害怕,绝大多数人的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恶性结节的比例只占5%-10%。即使最后确诊为癌症,90%左右的甲状腺癌也是可治愈的,经手术等治疗后10年生存率接近95%。只有大约10%的甲状腺癌确实非常难治,特别是有一种甲状腺癌叫“未分化癌”,预后极差,一般只能生存几个月。

  葛明华教授说,对于绝大部分良性甲状腺结节,他不主张处理,良性结节一般不会演变为癌症。良性结节在有以下情况时一般才考虑手术:

  1。结节在4厘米以上。主要看有没有压迫气管,影响呼吸,或者明显影响外观;

  2。有恶变倾向;

  3。肿块往下长掉入胸腔或本身长在胸腔的。良性结节如要治疗,建议首选外科手术治疗。

  某单位85名来体检的女员工

  乳腺异常者85人

  对于女性而言,乳腺有没有问题,是她们拿到体检报告后最关注的项目之一,但相当多的女性,看到体检报告后会有点失望。

  分析各大医院今年的体检大数据,乳腺异常的检出率相当高,甚至可以说是女性检出率最高的项目。

  来看一下各大医院的数据。今年1-8月,在浙二做体检的女性人数为30631人,其中查出乳腺囊性增生的有15486人,检出率为50.56%,也就是每两个女的,其中一位的乳腺出现了异常。在浙江省人民医院,今年1-8月,女性体检人数为19585人,乳腺小叶增生的检出率为51.41%。

  在市一医院,有些单位乳腺异常的检出率非常高。有两家文职单位,一家参检女性人数85人,乳腺异常85人。另一家单位参检人数22人,乳腺异常者22人。也就是说,这两家单位,所有女性员工的乳腺都出现了增生或结节。

  女性常见的乳腺疾病有乳腺小叶增生、乳腺囊性增生、乳腺结节、乳腺炎等。

  “从严格意义上讲,乳腺小叶增生并不是临床疾病,单纯的增生也与乳腺癌基本无关。”浙大邵逸夫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陈丽英说,乳腺小叶增生一般也叫乳腺增生,可以说是女性的一种生理现象,跟年龄、激素水平、性格、饮食、情绪波动等相关。有乳腺增生的女性要避免使用含有激素的护肤品、保健品等。

  除了乳腺小叶增生,还有乳腺囊性增生,也叫乳腺囊肿,一般多是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过度,细胞脱落,分泌物堆积造成管腔堵塞,管内压增高形成。单纯的囊肿一般与乳腺癌无关,但突然快速长大的囊肿要引起重视。

  与乳腺癌有关的是“不典型增生”,不典型增生不同于乳腺小叶增生,它其实是一种癌前病变,进一步发展就会形成乳腺癌。根据最新发布的恶性肿瘤发病率统计,乳腺癌的发病率在杭州排名第三位,每10万人中大约有40例。因此,体检查出不典型增生一定要马上看医生。

  乳腺结节有几种类型,包括实性结节、囊性结节、纤维瘤等。陈丽英解释,做完乳腺B超后,报告单上会有专业的BI-RADS 分级,1-2级的无需特别担心,一般都是良性,保持一年一次左右的定期随访即可;BI-RADS3级的,恶性可能性小于2%,初次发现的可以根据情况进一步查钼靶,之前就有的可以3-6个月复查B超;BI-RADS 4级及以上的,已经有一定恶性的可能,建议尽早做穿刺确诊。

  “突然增大的结节,不会痛的结节,要特别警惕。尤其是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查出乳腺异常,要密切关注。另外,有明确乳腺癌家族史的,还可以来做乳腺癌的基因检查,把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乳腺囊性结节,与实性结节的区别是,囊性结节里面可能是空的,不是实体。“恶性可能性很小,主要还是看BI-RADS分级。”

  另外,乳腺纤维瘤属于良性肿瘤,多发于年轻女性,一般手术预后都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