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下午3点多,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5号巡车正在西湖景区日常巡逻,开到环城西路和北山路交叉口时,忽然有人跑了过来,敲着车窗说,旁边有个小孩子生病了,需要帮助。

  巡车组长宫泽俊和队员陈晓斌立刻靠边停车,上前询问情况。

  求助的是一位蓝色小轿车的车主胡先生,他满脸焦急,车子横在非机动车上,正不知如何是好:“我小孩发烧了,一直吐,刚刚还昏过去了,我们想去医院看病,路上车实在太多了……”

  胡先生的妻子坐在副驾驶座上,手里拿着手机导航,也急得眼睛红红。后座的奶奶抱着孩子,宫泽俊探头看了看,孩子大概2岁左右,额头上贴着一片退烧贴,眼神涣散、十分虚弱,旁边的安全座椅上已经满是呕吐物。

  情况紧急,这时候叫救护车也不现实,最好还是尽快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你们要去哪个医院?”

  “省儿童医院,竹竿巷那里。”

  路倒是不远,从环城西路转庆春路再到竹竿巷是最便捷的,只有1.2公里,但这里是进入西湖景区的主干道,平时车流量就大,加上国庆假期自驾游车辆多,前方几乎已经堵停了。按照宫泽俊之前的经验,一旦堵车,时间就不好估算了,有时开上20分钟甚至半个小时都是有可能的。

  稳妥起见,让孩子上警车是最快的。

  “这样吧,你们这边出个人带着孩子上我们的车,你们尽量跟在后面,跟不上也别急,我们医院会合。”

  特警巡车上只有4个位置,宫泽俊安排一位队员换到了胡先生的车上,奶奶则抱着孩子坐上特警车。

  接着,巡车驾驶员打开警灯、拉响警笛,宫泽俊则在副驾驶座上用喇叭喊话。

  孩子可能是忽然换了环境,有些不适应,一直喊着要“妈妈”。陈晓斌在后排一边帮忙安抚孩子,一边用手机实时导航。

  导航路线一片深红色,因为有喇叭喊话,不少私家车都尽可能往旁边挪,勉强为警车让出了一条道。

  路上车子实在太多,到了庆春路的一处路口,警车还是被堵停了。

  陈晓斌当机立断,下车跑到前方几辆挡路的私家车边,跟司机说明情况,并指挥他们靠边让行。

  绝大多数司机都非常理解和配合,就这样,警车一路疾驰,从环城西路北山路口开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湖滨院区)的急诊大楼前,仅仅花了7分钟。

  到了医院门口,为了节省时间,特警队员们兵分两路,宫泽俊带着孩子妈妈先去挂号,陈晓斌则领着奶奶和孩子直奔急诊室找医生。

  好在送医及时,经过初步检查,孩子状况还算稳定,医生建议他们转去发热门诊。

  确认孩子没有大碍,特警队员们这才放下心来,长舒了一口气。

  胡先生这时也已经停好了车,在医院门口拉着宫泽俊的手连连道谢:“要不是碰上你们,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好了……”

  其实,这个国庆假期,宫泽俊和队友基本都是在值班中度过的。除了机动防控、为民服务,更多的时候,他们是在背后默默地守护着这座城市。

  告别胡先生一家后,宫泽俊和队友第一时间回到岗位上,继续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