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机场路、米市巷、拱康路、青春坊等区域和路段先后出现过路灯不亮现象,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这些路段、小区路灯“失明”的原因主要是遭遇施工外力破坏,且有的点位破坏现象还较为严重。

  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杭州主城区范围内就发生了野蛮施工导致路灯供电线路故障问题94起,甚至一些电缆修复后再次遭到了外力破坏,对这类电缆,如果仅靠修修补补,有可能给路灯安全运行带来隐患。面对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形势,“如何应对路灯外力破坏问题”已成为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和路灯养护单位浙江大有实业公司路灯所分公司联手攻克的热难点题。

  当前,各类地块开发建设等各项工程项目如火如荼开展,但有的工程项目因为施工过程中的不规范和“任性”时而造成路灯电缆被挖断、灯杆损坏等情况。有的外力破坏路灯电缆事件中,施工单位在发现造成路灯设施破坏后未主动联系路灯管理养护部门进行规范处置,而是私自重新填埋,由此造成路灯设施损伤,更会埋下安全隐患。针对此类问题,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联合浙江大有实业公司路灯所分公司开展专项攻坚突破,组建外力破损电缆处置小分队,在接到投诉反映或者巡查发现外力破坏问题后及时赶赴施工路段、小区进行踏看处理,在最短时间内修复路灯设施,保障安全正常亮灯。

  9月15日,这支小分队来到环北小区和皇亲苑小区,与街道、社区进行沟通,希望充分发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及时的优势,帮助路灯管理养护部门第一时间发现解决问题。当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分队的队员们走街入巷、上楼入户,开展“扫楼式”的路灯线缆保护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发动小区居民主监督举报路灯外力破坏问题,通过拨打热线电话87771000或95598提供问题线索,共同守护身边的路灯设施安全。同时,小分队还对小区进行了一次路灯外力破坏大排查,该小区的路灯线路基本埋在绿化带中,属于管线密集区,电缆容易被挖坏,如不及时处理会形成安全隐患。“很多时候小区公共施工区域作业时施工作业时容易挖坏电缆,如果长时间裸露在外,电缆进水后绝缘性能就会下降,进而造成短路。”小分队的队员说道。通过对灯具灯杆、线缆井具、线头裸露等情况进行排查,共发现问题10余处,现场完成了5处隐患处理,其余问题也将在近日完成处理。

  小路灯连着大民生。根据《杭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迁移、拆除、改动或损坏城市照明设施等行为”,接下来,我市路灯管理部门和养护单位将重点推行“黄、绿、红”3色工作监管机制,保障群众身边的功能照明安全正常完好。“黄色”提醒+保护。为加强预防,今后将在重点施工区域的路灯设施旁增设提示标志,并在施工地段做好路灯杆保护措施;“绿色”服务+宣传。以“光明先行 照明幸福”为主题,定期开展进社区、进工地服务活动,现场宣传路灯迁改、占用、移交手续办理以及规范施工作业程序,并接受群众的咨询投诉,开展除暗增亮踏勘,处置外力破坏导致的安全隐患问题;“红色”巡查+执法。路灯养护人员将加强施工区域、路段的巡查,加密次数和周期,对事故隐患及早发现处置;同时,市城管局和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前不久联合组建了电力行政执法办公室,今后将加强执法联动,对屡劝不改、严重违法行为进行执法查处,发挥警示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