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总有雨雨雨雨雨雨……过天青的时候。从周一开始下到周六的雨,总算要停了。运气好的话,没准太阳公公都会回来上班了!

  杭州气象台预计今天和明天都会以阴天为主,偶尔有小雨,有时可能见到太阳!

  有小伙伴说,这两天已经能在街头偶遇桂花香了。

  是的,又到了桂花花开时节,只是受雨水影响,未能大展拳脚,如果周末太阳能晒上一晒,说不定能享受下“桂花蒸”的味道。

  可惜不下雨的日子总是短暂的,22日到23日受到北方冷空气和南方暖湿气流交汇的影响,杭州又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气温方面,入秋后,气温明显下降了,最高气温会在22℃上下,最低气温则在18 ℃。

  “春捂秋冻”有道理但非人人适合

  秋意渐浓,又到了乱穿衣的季节。

  (本报资料图)

  有人说,“春捂秋冻”,到了秋天就该冻一冻,有人则觉得,不能冻,万一冻感冒了怎么办?

  两个说法其实都没错,“秋冻”有道理,但要怎么“冻”还是很有讲究的。

  虽说适宜的凉爽刺激,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提高对低温的适应力,但是稍不注意,反而会着凉感冒。

  按中国天气的说法,“秋冻”其实是说适当地冻,而不是无节制地冻。

  老人、小孩以及抵抗力较差的人,最好不要“秋冻”,容易引发关节炎、鼻炎、哮喘、面瘫等疾病,需及时穿衣,不要因“秋冻”染病。就算健康人群,也要注意适度的“秋冻”。

  “秋冻”一般只适用于夏末秋初,晚秋再“秋冻”,不仅对健康无益,还会引发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

  同时,“秋冻”的内涵,不只局限于秋凉少穿点衣服,也包含运动锻炼等,不同年龄可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增强自身的体质。

  注意,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耐受冷热的程度也不同,别看别人穿什么,而要看自己的身体情况。

  “秋冻”的基本原则是:使身体略感凉意,但不感觉寒冷。

  此外,秋季是很好的进补时机,俗称贴秋膘,可以经常吃些山药、鸡汤、羊肉、兔肉等来补肾强筋。

  未来10天,还可能有秋台风生成

  今年第11号台风“红霞”昨天17时前后已经停止编号了,但中央气象台中长期预报显示,未来10天,南海或西北太平洋面可能还将有1个台风生成,新的台风将会被命名为“白海豚”。

  “白海豚”名字来源于中国香港,之前香港天文台以没有地方代表性为由,主动提出更换名字“欣欣”,这就有了现在的“白海豚”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