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的热播让剧里的一众糟心“姐夫”频频登上热搜,其中的梁正贤一角,号称自己是“不婚主义者”,到处“撒网”猎艳,充分诠释了“海王”一词。

  而现实中也不乏这样欺骗感情的例子,下城法院就判决了一起借恋爱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案件。女子依依(化名)隐瞒自己已婚的事实,打着恋爱结婚的幌子,通过支付宝“亲密付”等电子支付功能,先后骗取男子小凯(化名)60万余元。

  网上相恋

  他为女友开通“亲密付”

  2014年的一天,小凯与依依在网上的某论坛相识,因为聊得比较投机,小凯便对依依展开了追求,两人于当年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

  虽说是男女朋友,但两人大多数时间都是通过微信等在线方式“隔空”互动,直到交往一年后,小凯才得以见到依依本人。交往期间,小凯为依依开通了支付宝“亲密付”功能,用于女友购买礼物和共同开支。“她当时跟我说,开通‘亲密付’就说明两个人是一体的。”所以即使没能长时间地面对面相处,小凯觉得两人的距离并不远。

  交往数年

  女友谈到结婚始终言语含糊

  恋爱谈了一段时间,自然会想进一步发展。“什么时候能和你的父母吃个饭?”“我们什么时候结婚?”面对小凯的这些问题,依依一直以“工作忙”“时机不成熟”等理由推脱着。

  另一边,又用着小凯为她开通的“亲密付”支付各种各样的开销,花费了近20万元。

  作为一般的工薪阶层,小凯哪来这么多钱?实在捉襟见肘的时候,只能向父母或者姐姐借钱。

  多方打听

  “女友”竟然已是他人妻子

  2016年6月,依依瞒着小凯与另一男子登记结婚,而后继续以谈恋爱、将来结婚等为名骗取小凯的信任,一如既往地通过支付宝“亲密付”、微信转账等方式,让小凯为自己的各种消费买单。

  交往到第4年,小凯家里人着急了:“为什么你们两个人谈了这么久的恋爱,却不提结婚的事?”面对家人的询问,小凯也终于坐不住了。2018年5月,经过多方打听,小凯得到了依依已婚的消息,这才恍然大悟——自己上当了!“这些年我们总共见了不到10次,只牵过手。我一直觉得她是单纯,真的没想到……”

  从瞒着小凯结婚到东窗事发,依依通过电子支付方式,累计使用小凯资金60万余元。

  裁判结果

  被传唤到案后,依依退还小凯30万元。法院经审理后认定,被告人依依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结合案件事实、退赃、自首等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以诈骗罪判处依依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2000元,并责令依依继续退赔违法所得。

  法官说法

  这个案件告诉我们,任何打着感情牌企图骗取他人钱财的行为,终将被拆下伪装,绳之以法。

  同时提醒大家,电子支付方式在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使用时仍需谨慎。不要轻易与没有经过深入了解的人开通“亲密付”账户,注意设置消费限额,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保留好相应付款证明,尽可能减少财物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