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叔叔,我以为这么小的事情,坏人可能不太抓得到了!”

  “这可不是小事情,利用小朋友的善良和纯真来行骗,这种人太可恶。”

  近日,杭州西湖公安分局文新派出所收到一张漫画小报,上面生动地画了一个小女孩被骗的过程。

  13岁女孩辅导班下课独自回家

  被陌生女子拦住

  画漫画的是13岁杭州女孩小奔。小奔今年小学六年级毕业,9月开学就要上初一了,利用暑假她在外面上辅导课,因为下课时间在晚上,父母不放心,平时上下课都是父母接送,最近小奔看妈妈工作忙,主动提出下课自己坐地铁回家,帮爸爸妈妈减轻负担,爸爸妈妈商量之后决定让她试试。

  7月19日晚上8点半,小奔放学后来到地铁站,第一次自己独自回家有点激动又有点谨慎,下了地铁后快步往家走,但在地铁2号线丰潭路D出口附近,突然被一个年轻女子拦住了。

  “小姑娘,能不能借我们点钱打车。”小奔说,女子看上去30岁左右,她和同伴说是第一次来杭州找工作,人生地不熟,身上的钱都花完了,想借钱打车。

  小奔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关心地问她们打车要多少钱,对方却开口说,自己晚上都没地方住,能不能再借些钱住旅馆。

  小奔对眼前这两个女子产生了怀疑,“如果真的遇到困难,她们应该向路上的大人求助,为什么偏偏来找我一个小孩子借钱呢?”虽然觉得可疑,但看对方着急的样子,还是决定帮帮她们。

  女孩没空多想

  转出了1000元钱

  小奔告诉对方,自己身上没有多少现金,对方问她有没有微信支付宝,小奔点点头,但表示自己戴的儿童电话手表只有打电话功能,不能转账。

  两个女子一前一后不容小女孩多想,拉住小奔,走进附近的一家便利店,并用自己的手机帮小奔打开网络热点,通过向超市老板转账换现金的方式,让小奔从老板那里兑换了1000元现金。

  小奔说,当时被两个女人拉着催着,没细想就把钱转出去了,这些钱一部分是前不久自己过生日奶奶给的,还有一些是平时帮家里做事情妈妈奖励的。

  两个女子打车走了,还说过一会儿就会把钱用微信还给她。

  回家路上,小奔还接到女子的微信信息,对方称微信出问题了,让她先把好友删掉,再加另一个微信,小奔越想越不对,把这个情况告诉在家门口等候的妈妈,妈妈一听就知道,不好,女儿遇上骗子了,当晚向文新派出所报了警。

  本以为小女孩好骗且不敢告诉家长

  没想到最后会报警

  在派出所,小奔一边讲述事情经过,一边看着自己的电话手表,“其实我当时已经发现不对。”小奔说,两个女子向她借钱后,又生拉硬拽地把她带到路边便利店,还告诉她千万别和家里人联系,她当时觉得有问题,但不敢当面拆穿,只是偷偷拨打了妈妈的电话。

  民警立即鼓励孩子:“虽然你上了骗子的当,但偷偷联系大人,不当面硬碰硬,安全后及时联系家长,这样的做法是正确的。”

  接到报警后,根据小奔提供的线索,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展开调查,查到了嫌疑人的落脚点。

  7月24日凌晨3点,民警在市区某宾馆将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两嫌疑人交代,她们与同乡一起来杭州找事做,但是一直没找到工作,几个人合计在车站附近以没钱坐车为名向路人“借”钱,因为数额不大,还会假装留下手机号码或微信号说会还钱,得手了几次。

  她们都是两两分组,理由是诸如借钱坐车之类不大的开销,“借”到钱以后也能顺理成章地离开,其实几个人从一开始就没想过要还钱,只是想通过这种方式骗钱,她们知道一般人对于这种小数目不会太计较,通常是不会要求归还的,即便发现被骗也不至于报警。

  根据嫌疑人描述,虽然“借”钱的对象不固定,但她们更偏向于找小孩、老人以及单身女青年下手,因为这类人更有同情心,更愿意帮助陌生人。

  小奔的天真和善良完全出乎她们的意料,居然还主动关心她俩钱够不够,于是她们更进一步提出了要“借”钱住酒店。

  女嫌疑人说,本以为小女孩好骗,被骗后也不敢告诉家长,没想到后来会报警。

  孩子用心画了张漫画小报

  表达对警察叔叔的感谢和崇拜

  知道嫌疑人已被抓获的消息后,小奔和妈妈都很开心。

  “警察叔叔,我以为这么小的事情,坏人可能不太会抓到了。”小奔说,报案那天是自己第一次走进派出所,第一次和警察面对面接触,以往警察的形象都是出现在新闻和影视作品里的。

  小奔说,自己和妈妈商量要谢谢帮忙破案的警察叔叔,原来想写一封感谢信,但她觉得一封感谢信还不足以表达自己对警察叔叔的感谢和崇拜,于是决定利用自己的特长——绘画,制作一张漫画小报,小报的主题就是这次自己的亲身遭遇,以及警察叔叔的帮助。

  她在漫画小报里写道:“我哭着回到了家,和爸爸讲述了事情的经过,他们并不怪我……警察叔叔也在开导我,和我说了很多,使我开朗了许多,他们叫我不用担心,他们和我们保证会在这几天抓到坏人……”

  字里行间更是充满了对警察叔叔的崇拜,孩子在小报上端端正正写着,“你我岁月静好,皆因有人负重前行。”

  看到心有余悸的小奔,民警也不忘安慰她:这个世界不总是黑暗的,美好的事物很多,我们永远都应该心存善念,但也要时刻提高防备。

  同时警方也提醒,近期,辖区内此类诈骗偶有发生,未成年人由于社会经验少,对骗局的辨别能力不高,戒备小,容易成为骗子的诈骗对象,家长平时要做好防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