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在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首批4个浙江省实验室获授牌,分别为西湖大学牵头建设的“西湖实验室”、阿里巴巴达摩院牵头建设的“湖畔实验室”、之江实验室牵头建设的“之江实验室”和浙江大学牵头建设的“良渚实验室”。

  未来,四大实验室将整合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集聚和培养一批国际一流人才团队,加快取得一批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成果,支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发展。

  “浙江省实验室”是一个全新的、以国家战略和浙江需求为导向而构建的实验室体系。围绕当前浙江大力推进的“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首批实验室布局十分明晰:之江实验室和湖畔实验室聚焦“互联网+”科创高地建设,良渚实验室和西湖实验室聚焦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建设。其中,西湖实验室全称为“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浙江省实验室”,它将围绕两大重点领域——代谢与衰老疾病和肿瘤机制研究,通过多领域交流合作的跨学科研究方法,推动转化应用研究和应急医学研究。实验室计划设置三大中心:基础研究中心、转化应用中心和应急医学中心。

  其中,基础研究中心下设代谢与衰老疾病、肿瘤机制研究两个集群;转化应用中心下设跨学科研究方法、转化应用研究两个集群;应急医学中心下设微生物学研究、疫苗抗体研发两个集群。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西湖实验室主任于洪涛说,代谢与衰老、肿瘤疾病是生命科学领域内两个最“古老”且最具挑战性的命题。尽管人类长期以来致力于延缓衰老、降低肿瘤致病率和致死率,但到目前为止仍没有行之有效的对症解决方法。“只有成为世界上重大生命现象及规律的第一发现者、重要生命科学手段的发明者,才会拥有真正的原创理念和知识产权,也才可以转化成全新的药物和治疗手段。”在聚焦两大方向的同时,传染病也是西湖实验室的研究重点之一。围绕冠状病毒、流感、禽流感、猪流感、细菌微生物感染等五大类传染性疾病,西湖实验室在开展基础医学研究的同时,也将展开转化应用研究,揭示感染性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和规律,提高对突发性传染病的应急防治及疫苗研发能力,把基础研究中的重大发现有效转化成可服务于社会的成果和产品。

  起始于2016年的西湖大学,目前已签约海内外优秀科研人才129位,已招收博士研究生334位,已建成4个浙江省重点实验室、5个校级科研公共平台,承担起了浙江省打造生命健康科创新高地的重任,这些都将为西湖实验室开展高水平项目研究提供一流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