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上午,义乌市派对文化产业园区突然“冒出”多个马蜂窝,接到求助电话的辖区赤岸专职消防队迅速赶往现场处置。在近40度的室外高温下,消防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蜂服,开展了一场“马蜂大作战”。脱下防蜂服时,消防员浑身早已被汗水浸透,像刚从水里捞上来一样。

  “马蜂窝位置各不相同,有在7楼窗台,有在架空层顶部,还有一个在4楼窗户顶端,而且蜂种也不一样,除了普通的小型马蜂,还有块头大、毒性强的黄蜂,得尽快清除。”7时40分,消防救援人员经过现场勘察后立即展开处置。

  酷夏的早晨,天气已然十分闷热,一丝风也没有。消防员王捷雄穿上厚厚的防蜂服,戴上头套和面罩,由其他队员协助拉保护绳、扶梯子,对马蜂窝进行逐个摘除。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清除工作终于顺利完成。脱下防蜂服的王捷雄脸色涨红,里面的蓝色作训服已被汗水湿透,用手一抖,汗珠四溅,整个人像刚从水里捞上来。园区的工作人员也一边道谢,一边递上矿泉水让他补充水分。他喝下整整一瓶矿泉水后缓缓地说道:“身上出了汗没法擦,全都捂在防蜂服里,体内就像有一团闷火一直烤着你,别提多难受了。但穿上这衣服就是责任,隐患清除了,他们才能安心工作。”

  随着气温升高,马蜂活动日趋频繁。据统计,7月1日至13日,义乌市消防救援队伍已经处置了60余起蜂窝警情,最多的一天有8次。

  消防部门提醒,个人或单位,一旦发现马蜂窝,千万不可自行处理,应请专业部门上门处置。因为马蜂具有攻击性,若被蜇伤,轻者伤处出现红肿等反应,重者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寒、发热、烦躁、痉挛及晕厥等现象,严重危害人身安全。如果不小心惹马蜂“发火”了,要马上趴下不动,并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颈,不要狂奔或者试图反击,以免马蜂群起追击。如被马蜂蜇到,应首先挑出伤口里的蜂针,不要挤压或吮吸伤口,可用肥皂水冲洗或用酒精消毒,然后再涂上白花油之类的药物,伤情严重的要尽快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