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你们了,老人们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7月7日,义乌市赤岸专职消防队对辖区敬老院堵塞的下水管道开展紧急清淤疏通工作。在队友们的配合下,消防员朱新文冒着大雨,架梯8次爬上屋顶,徒手从一个个下水管道入口处挖出一捧捧恶臭扑鼻的淤泥,用了将近两个小时成功帮助老人解除宿舍漏水险情。

  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由于连续多日的强降雨,义乌市赤岸镇敬老院的下水管道堵塞,导致40余名老人的宿舍漏水。

  当天16时许,赤岸专职消防队接到敬老院求助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只见一栋两层的宿舍楼屋顶满是泥水,不断地从檐沟往外冒。“总共有8根下水管道,都堵住了,水管边的房间墙壁一直在漏水,都是老人住的房间,担心会有危险。”敬老院负责人焦急地说道。

  带队指挥员金锋迅速组织展开处置:以消防车为操作平台,架设6米拉梯,几名队员扶稳梯子,由救援经验丰富的班长朱新文爬上屋顶查看堵塞情况。“你们要小心啊,很滑的。”一位老大爷关心的叮嘱道。

  透过浑浊的泥水,根本无法看清下水管道入口的具体位置,朱新文只能顺着水管的走势,徒手伸进泥水中摸索。“管道被淤泥、树叶、瓦片、垃圾等杂物堵住了,只能一点点挖出来。”朱新文说。就这样,在大雨中,朱新文一边扶着拉梯,一边一次次地伸进管道里挖出刺鼻的污物,8根下水管,他就上下了8次屋顶,和队员们一起逐个疏通。

  等处置完毕,已经近晚上六点。朱新文浑身上下都散发着一股浓烈的腐臭味,手指泡皱皮了,指甲里全是黑黑的淤泥。“老人的安全是最重要的,我下来清洗的时候,还有老人过来帮我开水龙水呢!”他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