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南岳镇一处公路的十字路口,来往车流密集,其间有多辆大型货车驶过,一位3岁小萌娃独自蹬着扭扭车来回在公路中“横冲直撞”。此时,一位暖心司机停下车,特意折行绕到萌娃身后,为萌娃挡住了滚滚车流。

  7月7日16时许,乐清市公安局南岳派出所接到暖心司机张先生报警,称公路上有个小男孩独自一人蹬着扭扭车,情况十分危险。民警郑忠梁火速赶往现场,发现这位“大胆”小萌娃正一脸懵懂地坐在扭扭车上,双脚还反穿着一双大码拖鞋。

  “我开车经过时看他骑着车向前一蹿又一蹿,还想要往公路那头跑,就赶紧把他拉住了。”据张先生回忆,当时公路路口车流量特别大,还有很多大型货车、水泥车经过,稍有不慎就可能因避让不及时发生意外。“当时有辆大货车经过,我担心来往车辆会撞到孩子,就赶紧将车子折回挡在了孩子身后。”张先生继续说道。

  随后张先生将车停到路边,准备下车询问情况。而此时萌娃突然发力,双脚猛烈蹬地,骑着扭扭车沿着公路飞速向前。还没来得及下车的张先生再次发动汽车,第一时间追上萌娃并将其一把拽住。“当时根本来不及多想!我看孩子一个人在公路上骑,旁边也没有一个大人,就马上追上去了。”回想起这惊险一幕,张先生忍不住感慨。

  考虑到萌娃年纪太小,不记得家里地址,郑忠梁谢过张先生后便打算将其带回派出所。可民警刚一靠近,萌娃便立即转身,再次猛蹬扭扭车飞速躲避。郑忠梁随即一个箭步冲上前,将萌娃连人带车搂入怀中,一把抱上了警车。随后,萌娃父亲匆匆赶到,当他看到现场公共视频里的危险画面时,更是压抑不住内心的焦急和自责瞬间红了眼眶。

  据了解,小萌娃今年3岁,家住蒲岐镇,当天下午趁家人不注意溜出家门,独自一个人在公路上骑行了800多米。

  “好在有惊无险!为张先生的暖心举动点赞,正是他的果断调头为孩子筑起了生命之墙。”郑忠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