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看紧脚下,不要漏过一条勾缝!”身着反光背心的杨瑞东,正向在萧山闻堰西江塘上的其余巡查人员喊话。

  杨瑞东是省钱塘江流域中心的一名职工,自7月7日新安江水库泄洪以及下游富春江水库泄洪以来,富春江、钱塘江流量不断加大,流速不断加快。

  7月9日11时,钱塘江闻堰站量流量达到了罕见的18000m³/s。

  海塘巡查员杨瑞东和其余队员们,已持续对萧山西江塘闻堰海塘进行不间断地毯式拉网巡查,他们分6个小组,每组5人,已累计徒步巡塘220余公里。

7月8日闻堰险段航拍7月8日闻堰险段航拍

  大名鼎鼎闻堰险段

  对于熟悉水利的同志来说,省管西江塘闻堰段可谓大名鼎鼎,行业内素有“闻堰险段”的称号。

  西江塘闻堰段位于富春江与浦阳江汇合口,在此位置河道形成了110°急弯,塘前水流形态复杂,其凹岸最深处曾冲刷至-28米高程以下,历来是钱塘江河口防洪险工险段。

  历史上,钱塘江中心曾多次对西江塘闻堰段进行抛石加固,直到2006年该段凸岸东江嘴退堤切滩工程实施之后,情况才有所改观。

7月8日5时闻堰水文站7月8日5时闻堰水文站

  西江塘闻堰段流量破历史记录

  2017年“6·25”洪水期间,闻堰水文站流量达到17400m³/s,超警戒水位15小时,最高水位7.89m,西江塘闻堰段挡浪墙外侧出现的冲刷坑最低冲刷点-21.86m,钱塘江流域中心调集各方力量,应急抛石13000吨。

  此时仍在持续的钱塘江流域洪水,西江塘闻堰段再次拉响了警报!

  受上游来水影响,今天早上7时洪峰过境,闻堰水文站水位达7.66m,超警戒水位0.36m。

  中午11时,虽然水位有所回落,但是西江塘闻堰段却达到了新安江水库建库以来的最大流量18000m³/s,在比2017年“6·25”洪水最大流量多出500m³/s的同时,意味着闻堰段的流速也更快了。

  目前,新安江水库已经开闸泄洪50多个小时,又恰逢高潮位叠加,在同样的江道情况下,闻堰险段可能出现更深的水下冲刷坑。

钱塘江东江嘴退堤切滩还江工程(2006历史资料)钱塘江东江嘴退堤切滩还江工程(2006历史资料)

  洪峰就是命令,提前研判风险

  梅汛洪水期间,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每隔两小时就组织人员对西江塘闻堰段塘身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河道水势、水位涨落情况、海塘工况。

  “我们正在密切关注洪水大流量下闻堰险段的塘前冲刷情况,做好应急抛石加固的方案准备,尽早报批实施西江塘闻堰段海塘加固工程。”省钱塘江流域中心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