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警察同志,我买的牛肉酱里的牛肉特别少”“喂,警察同志,牛肉酱里怎么都是白豆芽”“喂,警察同志,12315说不受理投诉”……

  6月29日,椒江公安分局府前派出所依法查处一起谎报警情的案件,违法行为人周某友酒后报假警81次,被椒江警方处以行政拘留7日。

  6月23日下午,周某友在家中喝酒,喝了一瓶茅台酒后,想到自己一个月前在电视广告上,花了近300元钱买了三箱牛肉酱,结果感觉其中一罐里面的牛肉特别少,大都是白豆芽。他边喝着酒,边吃着牛肉酱,心里面越想越气,就拿起手机拨打了12315,却被告知需要拨打当地的投诉电话。

  于是,他就想着要报警,拿起手机按下了110。当警方告知他这个公安机关不予受理,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他仍是不依不挠继续报警。一晚上具体打了几次、聊了多久,他已记不清。虽然在第二次打110时就被告知不要干扰报警,但是每次打110都有人接听,他就趁着酒劲没完没了地报警。后来,他每到晚上一喝酒、吃那个牛肉酱的时候,就会因为咽不下这口气,在酒精的驱使下一直拨打110报警。

  据统计,自6月23日至28日,周某友报假警共计81次,占用报警电话850余分钟。为此,椒江警方依法对谎报警情的行为人周某友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

  警方提醒

  110报警电话,就是生命线!凡遇到危险或紧急情况时请大家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0,但虚假报警、无效报警不仅严重浪费警力资源,还大量挤占正常报警的电话线路,使原来十分紧张的接处警线路更加繁忙,而因为私欲、好奇、酒后等原因报假警,如果耽误了群众的正当迫切需要,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警方在此呼吁,大家切勿做出反复拨打滋扰、恶意骚扰110或报假警的违法行为,让警方能在第一时间赶赴需要帮助的群众身边。(余磊 章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