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查获的“堕胎药”。 警方 供图警方查获的“堕胎药”。 警方 供图

  杭州余杭警方日前发布一起已破获的非法经营案。涉案嫌疑人系男子蔡某,其两年来通过多个网购平台非法售卖5000余份“堕胎药”(米非司酮片、米索前列醇片),牟利120多万元。目前,蔡某已被余杭公安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介绍,米非司酮片、米索前列醇片俗称“堕胎药”,是国家明文规定的处方药,需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方能销售。今年4月,余杭公安乔司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人通过网络平台非法兜售上述药品。

  民警通过海量数据分析发现,2018年6月至2020年6月间,嫌疑人通过多个网购平台向5000余名客户非法出售过此类“堕胎药”,从账目明细来看,2盒药品的成本是24元,销售价却能卖到298元。

蔡某被捕。 警方 供图蔡某被捕。 警方 供图

  通过进一步调查,民警锁定居住在广东的嫌疑男子蔡某。6月3日,民警赴广东展开抓捕,在当地警方协助下,成功在某租房内将蔡某抓获,现场查获大量未出售的药物。民警在蔡某的电脑发现,为吸引客户购买药物,蔡某制作了广告图片和广告语,上面还有“用药指南”,清楚地写着用药不慎将产生“大出血”等严重危害后果。

警方查获蔡某使用的电话卡。 警方 供图警方查获蔡某使用的电话卡。 警方 供图

  经查,蔡某,30岁,福建莆田人,之前在广东一家医院做药品采购。蔡某知道非法销售米非司酮片和米索前列醇片两种处方药的利润非常高,便铤而走险决定私自贩卖,通过联系药商大量收购并在网上兜售。

  蔡某表示,买药的大都是年轻女性,他还搭配销售“暖宫片”“益母草颗粒”等“小产后护理药”以吸引客户购买。为防止网络销售账号被平台查封,蔡某准备了12张电话卡,通过更换账号上线进行销售。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