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9点33分,读者邓先生爆料:我是西溪盛奥铭座的业主,早上6点多就看到业主群里有人反映说地下室浓烟滚滚,好像是充电桩着火了。我人6月28日恰好不在现场,看到群里业主们说好像处理了3、4个小时,现在还是大烟雾状态,不知道什么情况?

  电话联系上邓先生,他发给我们群里的聊天记录。

 

具体显示,早上6点56分47秒,第一位业主“苹果”在业主群反应了9幢地下室有浓烟的情况,希望“速度处理”。

 

 

 

6点57分25秒,名为“阳光”的人员回复:在处理,排烟送风已经打开。

 

随后,业主们纷纷表示,希望物业关闭楼道门,并劝阻试图下去拿车的车主。

 

7点25分,名为“放飞梦想”的人员回复:新能源汽车在车库发生自然起火,保安在巡查中及时发现报119,现火已经扑灭,车库目前烟雾浓,工程部正在排烟,望各位业主车辆暂时不要下车库。

 

10点36分,业主“建能装饰”分享了被灭火后的现场照片,可以看到积水覆盖:“我刚刚开车走一趟都呛到不行,问门口保安说可以下去,都是烟。”

  邓先生说,这次着火事件让业主们很担忧:“ 充电桩的安装审批是哪里审核通过的?听说很多社会车辆也可进去充电?”

  11点15分,记者联系了小区物业杭州品尚。一位前台工作人员表示:“起火的原因是电动车自燃,关于业主反应的‘私自在地下室建充电桩,让社会车辆进入充电’等情况要让领导来解释,领导还在现场处理情况。”

  另一位业主“小猪”也表示:“充电桩应该是小区业主与物业协商后在地库装的,社会车辆也可进去充电。至于这个业主和物业如何签的合同内容,我不清楚。”

  快报记者从消防处了解到,6月28日5时07分,杭州消防救援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盛奥西溪铭座地下车库一辆新能源汽车起火,接警后立即调派蒋村消防救援站三车15人前往处置,随后又调派荆余路消防救援站2车14人前往增援。

  5时24分,蒋村消防救援站到达现场,经观察现场为地下一楼车库一辆新能源汽车起火,无人员被困。

  了解情况后指挥员立即下令:所有人做好防护装备,头车两名号员带上两带一枪,出一支泡沫水枪对明火进行打击,另外两名号员负责干线铺设,两车号员待命。经过10多分钟的紧张扑救,明火成功被扑灭,明火被扑灭后指挥员又对车辆进行检查。

  经检查发现:车内温度极高,如果处置不当随时都有复燃的可能。为了避免车辆复燃,消防员一直在用泡沫对汽车冒烟的地方进行覆盖,随后蒋村消防救援站人员又反复对现场进行检查。

  从凌晨5点到9点,消防员一直没有休息过。地下车库都是浓烟,每次进去都得背着全套装备有80斤左右的重量。大概有进去15分钟基本就得出来换一次备用钢瓶,加上连续十多个小时没有吃东西,几名消防员累得趴在地上休息。

  在确认现场没有复燃的情况下,荆余路消防救援可以返回 ,8时59分蒋村消防救援站收拾器材返回。

  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   

  新闻多看点:
昨天停满车的停车场里
一辆电动汽车突然自燃

  昨天上午,一辆停在停车场的新能源汽车后轮突然起火,现场有数百辆汽车……

  6月27日8点05分,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拱墅区康桥街道平安桥村委会旁停车场小汽车起火,情况紧急。

  康桥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2车14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着火的是一辆黑色力帆电动汽车,车后轮正在猛烈燃烧,冒出阵阵黑烟,后座和后车厢玻璃也已被烧毁。

  着火的轿车边上最近的一辆车只有30厘米不到,整个停车场密密麻麻地停了数百辆汽车。如果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15分钟左右处置,8点45分,火势被完全扑灭。

  消防了解到这辆车起火时并没有在充电,初步判断可能是电池短路导致起火。

  怎么预防车辆自燃?这几个方面一定要注意:

  避免车辆长时间暴晒;

  车辆要定期检查,车龄在三年以上的汽车自燃的概率是车龄一年以内的3倍,当车龄超过8年后,有些车辆的自燃概率甚至是新车的数十倍,主要原因是电路和油路会自然老化,当线路过度磨损,就有可能造成短路起火,所以,一定要定期进行保养和检查,检查电路和油路的磨损情况,及时更换。

  车内勿留易燃易爆物品;

  另外,私下改装引发的自燃事故占汽车火灾比例高达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