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旅客小长假的出行安全,杭州铁路公安处交警支队根据省厅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铁拳整治”行动从严落实九项措施,开展危化品运输车辆大整治行动。

  6月26日,端午节小长假第二天,铁路交警支队组织力量,对进出杭州东站的危化品车辆进行排查,做到“不遗漏、严处理、零容忍”。

  早上7时许,现场执勤布置好警力后,对整个杭州东站开展车辆大排查。在检查火车东站南落客平台时,执勤民警见浙A8xxx7白色小客车车况较差,怀疑是站区非法接拉客使用的“黑车”,遂拦停该车辆进行检查。可当民警打开车辆后备箱时,发现二十几个气体钢瓶堆在一起。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确认该车辆上有27个钢质气体存储罐,其中有满瓶乙炔5瓶、满瓶氧气3瓶、满瓶氩气12瓶、满瓶液氮2瓶,另有5个空置的氧气瓶。

  众所周知,乙炔属于易燃易爆气体,与氧气混合达到一定浓度遇明火会发生爆燃,车上乙炔和氧气堆放在一起,万一发生泄露后果不堪设想。

  经查,驾驶员童某驾驶无危险物品运输资质车辆且无相关从业资质,此次偷拉危化品行为实为驾驶员漠视法律、轻视生命、心存侥幸,途经火车东站落客平台前往工地施工。

  为避免造成更大的危害,铁路交警立即对涉案车辆进行了扣留,并移交给运输主管部门,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