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滨江公安分局高新派出所民警俞韬收到一封来自广东韶关的信,打开一看,一张A4纸写得满满当当,是封感谢信。

  “特写此信感谢俞警官及高新派出所的所有工作人员,感谢你们对工作如此敬业专业,认真负责……”看到落款,俞韬笑了,是那位姓曾的姑娘。

  22岁的小曾大学毕业后,因为特别喜欢杭州西湖,去年年底从广东只身来杭,在滨江找到工作。

  今年2月,一个自称办理贷款的人联系小曾,称她名下有个“校园贷”账户,按规定要销户。小曾在校期间确实办过助学贷款,对方能叫出她的名字和上学的信息,就没有怀疑,按对方指引,往指定账户转入“核验资金”,前后转了4万元,3万多都是按对方指导从各大网贷平台借的。事后被对方拉黑,小曾这才发觉被骗,报了警。

  “我并不是抱着把钱找回来的心态报案的,而是想让更多人警醒。”小曾上网查过,这类诈骗钱追回来的少之又少。这事对小曾打击很大,她心灰意冷,辞职回了老家。

  这类诈骗,嫌疑人往往在外地,涉案账户层层流转,查找钱款去向很难。

  俞韬经过近半个月细致追查、梳理,才在其中一个账户里发现了尚未被嫌疑人转走的4500元钱,他及时冻结这笔钱,电话联系远在广东的小曾。

  “我怎么知道你是不是真的警察?”小曾很怀疑。

  俞韬主动报上警号,让她给派出所打电话核实。小曾态度依然冷淡:“感觉不太真实”,她甚至提出销案,说为这件事伤了心不想再提,也不想再被打扰。

  案款返还通常需要当面办理流程手续,但当事人在外地。更麻烦的是,因为诈骗受害人遍布全国,其他地方也有人报案,所以被杭州警方冻结的这个嫌疑账户,还同时被全国各地其他公安机关冻结着。要把这笔钱还给小曾,必须逐个联系这些单位,征得他们同意。俞韬前前后后沟通了近两个月,打了起码五六百个电话,好不容易才征得同意,取出这笔钱。考虑到小曾人在广东,俞韬特地联系当地公安机关,帮助做笔录和办理返还手续。

  6月初,4500元涉案资金终于返还给了小曾。

  小曾说,这4500元给了她意外之喜,更让她感受到杭州公安的敬业专业,于是认认真真写下这封感谢信。

  俞韬说,追赃还在继续,会力争把所有受害人的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