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杭州6万多考生走进中考考场,同写一篇作文:

你即将升入高一级的学校,希望参加新学校的社团活动,使自己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假如学校已有你感兴趣的社团,就申请加入;假如学校目前还没有符合你兴趣特长的社团,就申请创建一个新社团。 

 

请从上面申请的内容中任选一项,给新学校负责社团工作的张老师写封信。可以讲述有关你某项爱好或技能的故事;也可以陈述你申请的理由和相关设想。

 

 要求:(1)统一署名“杭晓舟”,时间“6月25日”;(2)600-800字;(3)不出现真实的校名和师生姓名。

  这篇作文怎么写?

  杭州市教育评估中心教育评估部部长、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育实践硕导沈仁红老师做了点评。

  她是首届“感动杭城十大教师”;浙江省教师教育质量检测中心教师教育督导。在学校多年的语文教学中,首创并坚持与学生一起写作下水作文;在教研员与教育评估专员的岗位上,一直坚持语文作文教学的研究。她的作品常在国内各大报刊杂志及专栏发表。

今年中考作文题不难,一封自我推荐信,谁都可以有话说。但要得漂亮分则需注意:

 

是信,就要眼里有阅读对象,要有真诚推荐自己的叙述感;是一封自荐信,就要立足于自荐的目的工作,迅速理析出自己的特质;既然是自荐,还要立足于对自我的了解,客观地叙述、自信地肯定;当然还有关于书信的格式、文学写作的优美等等。

 

2020年这个题目,让我们看到了杭州市中考,对于六万多学子的宽容,题目一见放松大家都有话说,却又颇具评分的区分度。

 

区分的同时,也体现了文理思维综合素养的方向和要求:因为是自荐信,是要向对象去说明介绍,并且尽量能够说服对象,这就比通常的作文有了更高的逻辑表达要求;

 

这样的题目,也体现了“关注成长、做好自我、尽量发挥”的生命观,体现了如何于团体中去寻找自我价值的集体观。

 

自己创建社团也可,这就又结合了,整个社会发展正日益重视的创新与创意。

 

可谓一举多得,出题不可谓不用心 。

 

综上,这样的考场作文偏差低分不容易。而要高分胜出,就依然考验思路技巧与表达功底……同时,世间凡事万变不离其宗,起决定作用的,还有那份真情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