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卡里的钱,是我们每个人的“救命钱”,但有人盯上了这笔“救命钱”。

  近日,长兴警方抓安排多组警力赶赴湖州、德清等地,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一起利用社保卡套现的医疗保险基金诈骗案。

  套现涉案药品为常用药

  今年3月,湖州市医疗保障局向长兴警方反应:他们在工作中发现有人用医保卡在短时间内,从不同医院套用医保卡医疗基金,有诈骗嫌疑。

  接到线索后,长兴警方随即介入调查,发现嫌疑对象吴某、赵某、钱某等人在短时间内用医保卡至多家不同医疗机构刷卡买药,药物用量已经明显超出了正常人的使用范围,且涉案金额巨大。

  “这种做法直接导致医疗保险基金遭受损失,百姓正常医疗报销得不到保障,看病用药也会受到影响”,受案后,长兴警方展开调查。

  专案组又发现了“收药人”李某,是余杭人,以前是收古钱币的。

  6月19日上午,长兴警方分别在长兴龙山街道、吴兴龙泉街道、德清雷甸镇抓获赵某、吴某、钱某及李某等人,扣押涉案药品共计100余盒。

  这些药多为老年人治疗胃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慢性乙型肝炎等所需的“奥美拉唑镁”“拜糖平”“波立维”“立普妥” “恩替卡韦”等十多种常用药品,这些药品不是进口药,大都是合资药,价格比较贵。

  医院配药每盒175元,转手70元卖出

  从调查看,吴某、赵某和钱某都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的。

  吴某交代,他本身有很多老年基础疾病,经常去医院去配药。

  几年前,他在湖州某医院看病时,碰到一男子,自称是专门收购药品的,询问吴某有没有多余的药出售。

  “药这东西哪有多余的?”吴某刚开始也不懂。收药男子指点他,通过医保卡配药,然后转卖给他。

  一般,“收药人”给的价格是医院售价的一半左右。以治疗肝病方面的药物贺普丁为例,医院配出的单价是175元,吴某转手卖出的价格为70元。

  初尝甜头后,吴某把配药卖药视作了自己退休后的“副业”。

  每月,他都按收药人的名单,去医院或药店找不同的医生配药,有时候甚至由对方开好单子再依单子到别的医院找医生配药。

  调查发现,此案中,一次性配药最多的一次,药品价值在3000多元左右。

  按照医保政策,可以报销百分之七八十,自费百分之二三十。每个人去门诊配药,针对基础慢性病,如果做了登记,一般医生最多可以配3个月的药量,一般是一个月的药量。吴某等人就经常跨区换医院去配,“因为跨区医院之间信息有的还没有共享”,他们钻了漏洞,他们经常一个月跑四五个医院配药,然后卖给李某。

  按“配药人”以药品价值半价转手卖给“收药人”,扣掉自己承担的费用,“配药人”至少有30%的利润。

  随后,“收药人“李某再以10%不等的比例加价卖给上家。

  李某说,两年多前,有人找上门来,让他帮助收药,关照他说收基础疾病的药为主。

  随后,李某就经常在医院物色目标,找的都是退休老人。

  经查,2018年1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赵某、吴某、钱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多头就诊、重复就诊的方式,在长兴和湖州等地多家医院利用医保卡超量配药,后出售给犯罪嫌疑人李某,涉案价值40多万。

  药贩子收来的药流向哪里?

  那么“药贩子”收来的药最终流向哪里呢?

  据湖州市医疗保障局有关人士分析,这些药可能流向乡镇的一些个体诊所,也有可能通过网络售卖。

  套配出来的药,最终到了另外的病患手里。

  而对收药的“个体诊所”来说,收来药的价格要低于医药公司出厂价,所以他们也有利可图。

  “医保套现”随之产生的地下药品交易市场,参与利益链的最底端多为老年人。

  2016年10月,宁波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发现有人配药频率高、数量大,配取的药品以治疗肝炎、糖尿病为主,与其本人及兄妹的病史明显不符,而这些却是街头药贩子热衷收购的药品类型。

  宁波市公安局江北警方经过调查,查清了贩药人员的地下产业链,并实施收网行动,在宁波市江北、海曙、鄞州三区,先后抓获涉案人员66名,其中有50多个“卖药人”都是老人,都是国家社保的参保人员,这些老人都有高血压基础疾病,经常出入医院,成了收药人的首选对象。

  医保卡能否取现?

  事实上,医保卡上的钱是个人账户,是由参保人员自己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和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中划入部分组成,其中主要是自己缴纳的钱。医保卡上的钱,永远属于个人,永远不会作废,可以继承、可以转走,而且存在医保卡上还可获得银行存款利率的利息收入,具有完全私属性质。

  那么医保卡能否取现?目前医保卡只有两种情况才可以取出现金:

  第一种是参保人突发死亡,其继承人是可以将他医保卡里面的钱本金加利息全部提取出来;如果继承人参加了医保,可以通过转账的形式转到继承人的医保卡里。

  第二种是参保人需要离开参保城市,那么他必须先将医保卡停保,凭借停保证明才可以提取账户里的钱;但是如果这个人已经在其他城市参保了,就要通过转账的形式将停保的医保卡内的钱转入新账号之中。

  医保套现,会有什么后果?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法律解释:

  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

  根据该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