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吃粽子过端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供图大熊猫吃粽子过端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供图

  端午至,吃粽时。25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饲养员们为园内动物“量身定制”了美味的粽子大餐,让动物们感受节日氛围。

  粽叶、竹笋、窝窝头、水果……饲养员为动物们制作的粽子与“粽”不同:大熊猫吃的是竹笋窝窝头粽,马来貘和狒狒则喜好“什锦水果粽”。

  狒狒坐成一排吃粽子。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供图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饲养员马霄飞介绍:“粽子是竹笋和窝窝头做的。窝窝头是由鸡蛋、奶粉和各种有机谷物配制而成,营养丰富,平时会直接喂给熊猫‘丽丽’吃。因为今天是端午节,所以用这种特别的方式做给它吃,也是希望国宝能感受到过节的气氛,更希望它端午安康。”

  马来貘吃“什锦水果粽”过端午。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供图

  在马来貘馆,饲养员给“太子”和“美丽”夫妇俩端来了“什锦水果粽”。作为马来西亚的国宝,它们首次见到中国传统美食。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兽医院院长、动物专家刘建勋介绍,“给动物们制作粽子,需要根据它们不同的口味和食性,采用相应的食材来‘量身定做’。像我们平时吃的肉粽、蛋黄粽、豆沙粽这些都要用到糯米,动物们肯定不能吃,对它们肠胃不好。为了确保它们吃得健康,我们用来做粽子馅的食材,都是它们平时最爱吃的食物。”

  两只狒狒在分食粽子。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供图

  其表示,给动物送粽子,不光是让它们和民众一起过端午节,更是希望通过改变食物的形状,提起动物们对食物的好奇心,从而增加它们取食过程中的运动量,促进食欲和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