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关员对开箱查验待退运固体废物。姚峰摄海关关员对开箱查验待退运固体废物。姚峰摄

  日前,在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杭州海关所属舟山海关(以下简称“舟山海关”)关员对装有150千克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的集装箱施加海关关封,并对固废装船后离境退运实施严密监管。

海关关员对开箱查验待退运固体废物。姚峰摄海关关员对开箱查验待退运固体废物。姚峰摄

  据悉,该批固体废物是在某船公司以空箱名义从埃及进境的集装箱中查获的。经取样鉴定,这批“洋垃圾”确定为废纸板、废胶带、废塑料瓶等多种固体废物的混合物,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类固体废物。

海关关员核对退运固体废物情况。姚峰摄海关关员核对退运固体废物情况。姚峰摄

  随即,舟山海关责成国内收货人履行法定职责和义务,及时办理货物退运手续,避免固体废物长期滞留港口对环境造成污染。海关关员对固体废物装船过程实施全程监管,确保货物实际退运出境。

  为持续推进“蓝天2020”专项行动,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该海关坚决禁止“洋垃圾”进境,规范船舶登临检查流程,对照单证逐一比对验核船舶、货物等情况,加强对固废商品“规格、型号、重量、新旧状况”等要素的查验及验估。

  与此同时,该海关实施固体废物分类管理,对不同风险等级固体废物采取监卸、一般性查验、重点查验;实施100%查验管理,对进口固体废物进行全程监缷,做到每票必查,同时,加强多部门信息交流,联合国家环保、外经贸部门综合管理,形成监管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