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吗,我车翻了,我人被卡在车内出不来,车子摇摇晃晃的,你们快来救救我吧!”

  6月18日中午12时30分,宁海县消防救援大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宁海县七市村往一市镇方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货车侧翻人员被困。接警后,宁海大队立即调派力洋消防站2辆消防车12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13时05分,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经过侦察发现,一辆货车翻倒在山路与山崖间的排水沟中,车头已完全变形,并摇摇欲坠,车子油箱因撞击导致破损不断在漏油,救援人员需要攀爬到驾驶室附近才与驾驶员取得联系,被困人员周师傅(化名)左腿被方向盘卡住无法动弹,且逐渐发麻失去知觉,由于空间狭小,随时面临车子继续倒下的危险,给救援带来一定的难度。‬

  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下达救援指令:救援人员一边出水枪进行保护,一边利用抢险救援车吊臂试着将货车吊升,增加救援空间。但由于货叉较重,载重高达33吨货车,无法顺利吊升,必须调派大型吊机到场。在等待大型吊机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一边稳定被困司机情绪,一边配合120急救人员为被困司机递送生理盐水补充水分。

  吊车到场后开展车头的吊升作业,但又由于救援场地较小,最终车头只能悬挂在半空。消防救援人员考虑到天气炎热,被困司机一直呼喊脚痛,救援时间十分紧迫。在与吊车操作员沟通之后,救援人员决定从车头下方副驾驶车门进行破拆,通过驾驶室从下而上进行救援。驾驶室因严重变形导致空间狭小,救援人员便钻进变形的驾驶室,向上托举着扩张工具进行作业。经过前后一小时的紧张救援,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困司机救出并送往医院。

  据事后询问了解:该“货拉拉”司机周师傅今天为一客户拉货,因另外一条道路限宽而临时改道,经过一市镇盘山路段时刹车突然失灵,最终在下坡拐弯处彻底失控翻入山沟。虽然一车货物及货车都损失了,但所幸人并无大碍。

  在此,消防部门提醒,驾车出行前应提前做好车况检查,仔细检查转向、制动等关键部位,消除安全隐患。驾驶车辆下坡前应该减低车速,控制车速进入下坡道。为避免一直踩刹车导致刹车热衰退失灵,要低速档和刹车配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