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人静时,被马路上一阵猛踩油门的发动机轰鸣声惊醒,很多杭州市民,特别是住在城市主干道附近的市民都有这样不愉快的体验,有时,“炸街车”反复轰油门扰民,一晚上居民甚至会被吵醒好几次。

  从杭州交警部门了解到,这些发出刺耳油门声的车,被称为“炸街车”,有一些是原装的大排量跑车,更多的则是一些私自加装排气管、刷行车电脑的改装车;这些“炸街车”大多在深夜出没。速度快,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又因噪音轰鸣,让不少居民深受滋扰,已成为很多城市的顽疾。

  最近,杭州交警部门针对“炸街车”深夜轰油门扰民的问题,开展严查。

  5月18日晚,下城交警查处的炸街车。

  滨江闻涛路交警现场设卡查获炸街车

  6月1日晚上8点35分,杭州滨江区闻涛路钱江一桥附近路段,许多市民在江边散步、慢跑。这时,一阵油门声打破安宁,一辆黄色跑车由西往东以较快的速度开到跟前,正在执勤的交警拦住了车。

  这是一辆台州牌照的雪佛兰跑车,司机是一位24岁的玉环小伙小许。交警让司机打开发动机引擎盖后发现,发动机有明显改装的痕迹,而且为了增加排气声响,还私自加装了排气管。

  交警按照规定将非法改装车辆暂扣,并责令车主在接受行政处罚后恢复车辆原状。

  据了解,这辆车也不是司机小许的,是他向朋友借来的,因为觉得这样开出去很帅,就会时常在晚上开出来。

  小许对交警说,他对车的性能并不是很了解,也不知道车子经过了改装。

  修理工无证驾驶迈凯伦上路被拘留

  6月9日晚上8点半,一辆外形炫酷的黄色迈凯伦一路轰鸣经过江干区机场路明石路口,驾驶车辆的小伙子正当得意时,被正在路口的杭州交警江干大队民警拦了下来。

  民警要求驾驶员出示行驶证、驾驶证等相关证件配合检查,而小伙子却支支吾吾,答非所问,表现得十分紧张。经过民警检查核实,发现这名驾驶员并非车主。更离谱的是,他竟然没有驾驶证!

  刘某驾驶的黄色迈凯伦被交警拦下

  民警立刻将该小伙传唤回杭州交警江干大队接受调查。

  经过调查,开车的刘某是一家汽车修理厂的修理工,平时除了汽修店的工作之外,还顺带做起了“跑车中介”的活,也就是把租赁公司的跑车租给一些客户,然后再收取一点“中介”费。偶尔自己也为了“拉风”,开着一辆辆炫酷跑车上街,享受他人注视的目光,丝毫没有考虑自己无证驾驶会造成的危险和严重后果。

  9日晚上,刘某正是把车开至客户指定的交车地点,路过江干交警大队整治点时被依法查获。民警问刘某“为什么明知自己没有驾驶证还要开车”时,刘某回答竟然是:“图个新鲜。”

  民警说,通过多次询问得知,刘某已有多次无证驾驶机动车的经历,且对该严重违法行为的处罚结果也一概不知。刘某只表示撞到人或车可能会有不好的影响。

  最终,刘某因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江干交警大队对其做出行政拘留10日,罚款1900元的处罚。

  车子经过层层转租

  江干交警大队联络上“车主”后,详细了解了相关情况。原来,刘某口中的“车主”李某歌也不是真正的车主,他是租赁公司的经理,这辆迈凯伦车是他朋友名下的,朋友把车辆交给李某歌,李某歌再通过刘某把车租给别人。先后十几次租车交易中,李某歌并未仔细查看过刘某的驾驶证,而刘某工作的汽修店老板对刘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也不知情,却默许他多次帮客户移车。

  交警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规定: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将车辆交给修理厂或者酒店的员工时,需要仔细检查对方的驾驶证,否则将车交给无驾驶证的人员时,会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在查处“炸街车”时交警发现,除少量原装跑车外,绝大多数“炸街车”经过了改装,还有的擅自加尾翼、改结构、改车灯,不仅与车辆原有外观不符,也增大了事故发生的可能。而且,不少飙车一族的车辆并非自己所有,而是借的或租的,他们对车的性能不熟,安全难以保障。同时,在行驶时,这些“炸街车”还时常在城市街头飞驰,不仅有实线变道、硬行加塞、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有时甚至多车竞速行驶,毫不顾及其他车辆和行人,对大家的出行安全造成了极大的隐患。

  可以说,机动车“炸街”、飙车行为严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危害性大,是严重的安全隐患和城市顽疾。

  根据杭州交警统计,4月15日到5月31日,他们就拦截查获各类“炸街车”1438辆,主要分布在滨江区闻涛路、下城区长浜路、西湖区曙光路等娱乐场所比较集中的路段,交警还将对此类违法行为继续严查。

  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杭交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