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4分钟,接警后抵达事发现场;3分钟,确定位置入水成功救人。5月26日,三门县海游派出所民辅警王君华等人与时间赛跑,联合消防大队成功救回一名意外落水的六旬老人。

  “大家一起再加把劲,马上上来了。”5月26日9时11分许,三门县公安局海游派出所接到热心群众报警称在环城西路与光明路交叉口的河道内有一落水老人急需救援。               

  当天早上正下着小雨,气温只有十几摄氏度,水里的温度势必更低。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辅警胡传舜、王君华、林旺、王洋青四人迅速带上配发的救援设备驱车赶往现场。

  当四人下车后一路小跑至事发河边,只见老人漂浮在河中央,大半个身子都浸没在水中,冻得的瑟瑟发抖,不停呻吟救命。

  面对岌岌可危的老人,民辅警们一边迅速带着救援设备寻找落脚点下水,一边呼叫消防队、120进行共同救援。据现场目测,落水老人至岸边,约有2米左右的距离。为避免老人在水中体力透支,随行的年轻辅警王君华穿好救生衣带着救生圈决定先一步下水。

  “老大伯别急,我们马上下水救你。”只见王君华一边向老人喊话一边快速跑下河堤,紧急跳进冰冷的河水中,顿时他感到一阵刺骨的凉意。

  年轻人都扛不住,更何况是一位老人。时间紧迫,王君华先将老人从水中抱起并给老人套上救生圈,此时的老人不停的喘着大气,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关键时刻,消防大队也赶到了现场。经现场商讨,众人决定让一名消防队员带着绳索先下水支援王君华,同时二人将绳索和老人的救生圈捆紧,以救生圈作为“担架”,岸上的民警和消防队员合力将河中央的老人往岸边拉。

  只见一名消防队员穿好救援设备带着绳索下水后,与王君华合力抱着老人,二人按照救援计划默契配合,经过前后近3分钟的努力,在所有救援人员的齐心协力下,老人最终被成功解救上岸。在旁目睹这一切的过往群众,也毫不吝啬的给民辅警和在场救援人员送上了掌声。

  随着老人被送往医院治疗,早已浑身湿透的王君华和其余出警人员这才默默离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