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上午,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召开全市退管工作暨市区企业退休人员健康体检布置会议,定于6月启动每两年一次的杭州市区企业退休人员健康体检工作。这是杭州市自2006年以来,开展的第八轮企业退休人员健康体检。

  体检对象

  本轮体检对象为2020年12月31日前已移交街道社区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以及其他参加杭州市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企业退休人员。今年移交杭州市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的中央和省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也将参加这次健康体检。

  体检项目增加6项

  由于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本轮体检的实施时间和上一轮相比延后了3个月;在体检项目上,本轮体检增加了3个血生化项目和三项肿瘤标志物的检查。

  1、男性项目

  内科常规、外科常规、眼科常规、耳鼻喉科常规、腰围、胸片、心电图、B超(肝、胆、脾、胰、双肾、前列腺、甲状腺)、血常规、尿常规、大便OB、乙肝表面抗原、生化十四项[血糖、胆固醇、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谷丙转氨酶、碱性磷酸酶、磷酸肌酸激酶、乳酸脱氢酶、总胆红素、尿酸、尿素氮、肌酐]、肿瘤标志物(AFP、CEA、CA199、CA242、CA125)、PSA。

  2、女性项目

  内科常规、外科常规、眼科常规、耳鼻喉科常规、腰围、胸片、心电图、B超(肝、胆、脾、胰、双肾、乳腺、甲状腺)、血常规、尿常规、大便OB、乙肝表面抗原、生化十四项[血糖、胆固醇、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谷丙转氨酶、碱性磷酸酶、磷酸肌酸激酶、乳酸脱氢酶、总胆红素、尿酸、尿素氮、肌酐]、肿瘤标志物(AFP、CEA、CA199、 CA242、CA125)、妇科检查(宫颈刮片)。

  标准每人增加100元

  体检经费标准相应地从上一轮的每人300元,增加到每人400元,全部由财政承担。

  可就近在常住地医院体检

  对于已移交街道社区管理,但常年居住在市区以外的企业退休人员,经联系确实无法回杭参加体检的,可就近在常住地医院体检,凭发票于2020年12月31日前到管理人事档案所在街道(乡镇)人力社保窗口报销。

  对于未移交街道社区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经市退管中心审核后,由原企业组织安排体检;原企业已不存在的,由市退管中心安排体检。对自行前往体检确有困难的高龄、孤寡、独居、病残、特困等企业退休人员,各社区将会同承检医院为其提供包括送检上门在内的相关帮助。

  体检要求与时间由社区通知为准

  企业退休人员健康体检工作,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企业退休人员的关心爱护。目前,各级退管机构和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做到“防疫体检两不误”。

  具体体检要求与时间由社区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