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中午,天气闷热,义乌市廿三里街道一加工厂内,突然“闯入”一条1米多长的眼镜蛇,老板周先生吓得不知所措,赶紧报警求助。

  12时45分,辖区廿三里专职消防队接到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接警中心调派后,出动1车7人抵达现场。

  “它窜到洞里去了。”周先生指着加工厂一处堆满碎布料的墙角说到,原来蛇钻入了墙角的小洞里,仅剩一截尾巴还露出洞外。

  为防止蛇被惊扰后窜出来伤人,现场指挥员组织一组队员进行警戒,另一组做好防护措施,展开“围捕”行动。专职消防员应达踩住蛇尾,两名队员拿着捉蛇工具,慢慢配合将蛇身往外拉。当蛇头即将露出来时,戴着防护手套的队员申开宗看准时机,上前一把捏住蛇头。据目测,是一条长约1.3米的眼镜蛇,全身银灰色。

  “谢谢,谢谢,这种蛇很毒的,还好我报了警,不然太危险了!”不到2分钟时间,毒蛇被成功抓获,危险解除,周先生高兴地连声道谢。随后,消防救援人员将蛇装入蛇皮袋,带到野外进行放生处理。

  无独有偶,当天10时37分,张先生在摩托车的发动机发现一条蛇,也向消防部门报警求助。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特别是在雷阵雨前后,空气湿度较大,蛇出没特别频繁。消防部门提醒,如果遇到蛇类,千万不要惊扰它或擅自抓捕,万一是毒蛇,后果不堪设想,应第一时间报警或通知专业人员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