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海关关员在浙江台绣服饰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对申请出口的非医用口罩原材料成分和加工工序,对照相应的原产地规则进行现场验证。 台州海关供图台州海关关员在浙江台绣服饰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对申请出口的非医用口罩原材料成分和加工工序,对照相应的原产地规则进行现场验证。 台州海关供图

  20日,浙江台绣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5万个货值10.85万元人民币的非医用口罩准备出口运往德国。这是该服装企业转型生产口罩以来首次向海关申领“身份证”。

  据悉,台州海关启动防疫物资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主动协调出口企业和申报端,全程跟进、快速签发了该市首份口罩出口原产地证书。

  为有效支持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证产品质量安全、规范出口防疫物资秩序,台州海关优化原产地管理服务,积极简化办理流程,推出预约签证、邮递签证、就近领证等便利化措施,对口罩等防疫物资出口相关政策进行宣讲,提醒企业注意产品质量标准、通关要求,加急为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书,全力为该市口罩出口保驾护航。

  针对相关企业不熟悉外贸业务、不了解通关流程等实际问题,台州海关主动介入,通过“一对一”联系帮扶机制,加强便利政策推介宣传。对部分中国生产的出口防疫物资因国际标准和认证问题遭遇纠纷情况,及时向相关企业发出警示提醒,确保出口防疫物资质量合规。

  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3月份以来,台州海关已为50余家企业办理防疫物资出口资质,解答相关政策咨询3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