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9万元买了块百达翡丽手表,谁知收到货后一个月,手表就停走了,送到钟表公司一检测,发现竟是个假货。找到卖家要退货,卖家返还了7.2万元后便没了下文。日前,慈溪法院处理了这样一起名表买卖纠纷。

  来起诉的是在上海生活的“95后”义乌姑娘小宗。2019年8月,在多家表行搜寻货源无果后,小宗从相熟的朋友——慈溪小伙小施处,花29万元购得了百达翡丽鹦鹉螺的一款金表。当月,小宗就将钱款分三次打到小施的银行账号。

  谁知,拿到手表的次月,小宗就发现手表停走。她将手表送到杭州一家兼做真伪鉴定的钟表公司进行鉴定,检测结论为“送件样品与制造商公示的信息技术和工艺特征不符”。也就是说,小宗手上的是块假表。

  为此,小宗找到小施要求退货退款。但是,在返还7.2万元之后,剩下的21.8万元,小施一直没有给个回音,两个朋友因此撕破脸。同年11月,小宗向慈溪法院起诉,要求小施返还剩余款项。小宗说,这表其实并非她自己想要的,她算个“买手”,本想做个“中间商”赚点差价,没想到踩进了假货的坑里。

  据了解,小施也是个“95后”,在慈溪从事租车服务。按照他的说法,这表是他花钱从车行的一个客户那里买来的,自己其实也是个“受害”的“中间商”。“那客户平时出手很阔绰,也戴名表,租车都是带司机的商务接送。”小施觉得自己被人坑了买到假货也很冤。

  但至于这所谓“上家”是否真有其人,他说,由于该客户来租车时都是直接付款,并未签订过书面合同,所以并不清楚这人的真实姓名等信息,后来也找不到这人了。为此,他曾去报过警,但由于连对方真实信息都不知道,派出所并未立案,他只能自认倒霉。

  不论双人所述虚实,小宗把29万元打给了小施,小施又把手表交给了小宗,那这两人之间的买卖关系已经成立。当小宗反映手表有假后,小施也确实将部分钱款退还给了小宗。现在小宗要退货退款,当然还是得找小施。

  开庭时,原告方由律师出面,而被告小施则是本人到场。小施表示,自己不是有意坑朋友,买卖做成这样,让他也很受伤,但现在如果让他一次性退还的剩余款项,他也是实在没有这个经济能力。

  鉴于双方都有接受调解的意向,承办法官居中主持了调解。最终,小宗同意小施可在今年6月底前分两期偿还15万元,此后两人就此事两清。否则,小施得另行支付2万元违约金,且小宗也有权按原先的剩余款项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近年来,消费者对奢侈品的追求势头日趋上涨,二手奢侈品交易也日渐兴旺。除了私人之间进行线上或线下交易,专门的二手奢侈品店、闲置奢侈品交易平台也应运而生。但价位参差不齐,真假难辨等问题,在二手奢侈品市场也一直存在。

  除了要量入为出、理性消费,法官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二手奢侈品时尽量选择有口皆碑的大型的、正规的平台或商家;在交易过程中,要求商家提供证明是正品的相应发票或凭据,或是由专业权威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报告;另外,记得保留购买凭证及转账记录等,以便出现消费纠纷后维权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