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仪式现场。 浙江省肿瘤诊治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委会供图成立仪式现场。 浙江省肿瘤诊治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委会供图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关于加强肿瘤规范化诊疗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加强浙江省乳腺癌诊疗规范化及质量控制管理工作,该省肿瘤诊治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委会于杭州正式成立。当日,来自全国及浙江省内各区域的专家学者,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会,对未来在浙江省内开展的乳腺癌规范质量诊疗控制及示范中心创建活动进行探讨,旨在提升该省乳腺癌整体诊疗水平,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尽早实现。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国家肿瘤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兵河表示:“近年来,肿瘤规范化诊疗是社会乃至国家关注的焦点。就乳腺癌单病种而言,构建以患者为核心‘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体系成为提升预后和生存水平的关键。相信浙江省肿瘤诊治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委会成立后,能够进一步提升浙江省乳腺癌诊疗水平,助力全国乳腺癌规范化诊疗体系建设,造福更多患者。”

成立仪式现场。 浙江省肿瘤诊治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委会供图成立仪式现场。 浙江省肿瘤诊治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委会供图

  乳腺癌诊疗水平差异显著 亟待强基层

  2019年,浙江省新发癌症病例总计21万,乳腺癌已经跃居成为该省发病率前五位的癌症。此外,乳腺癌在农村与城市的发病有较为明显的区别,表现在发病率城市高于农村,而死亡率农村高于城市,城市地区发病率约为农村地区的2倍。对于各地区的基层医院来说,医疗水平相对偏低且卫生资源匮乏,导致患者就诊时间相对偏晚,极易造成患者预后不良。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医学会放射肿瘤学分会秘书长陈明指出,“中国乳腺癌诊疗水平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浙江省内的各级医院相关学科在软硬件建设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规范化诊疗水平在地区间仍存在一定差异,易影响治疗效果。”

  其表示,浙江省肿瘤诊治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委会的成立,能够更好地规范管理各区域医疗机构肿瘤诊治质量的控制,为未来浙江省乳腺癌诊疗质控中心建设的推进夯实基础,促进浙江省乳腺癌诊断及治疗质量的水平提高,使基层患者在“大病不出县”的同时,也能够得到同质化的诊疗,让浙江乳腺癌患者获得更多的生存时间及更高的生存质量。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将恶性肿瘤列入慢性疾病管理范畴,降低癌症发病率、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目前国内乳腺癌治疗正朝向更加精准、个体化治疗的方向迈进,同时对于基层乳腺癌诊疗水平的提高也需进一步落实。

  成立仪式现场。 浙江省肿瘤诊治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委会供图  成立仪式现场。 浙江省肿瘤诊治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委会供图

  多方联动规范诊疗 共筑“健康中国2030”

  2020年-2030年,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关键十年”。随着医疗水平不断提升,乳腺癌已逐步变成“慢性病”,患者带癌生存成为常态。推进乳腺癌“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理念,构建乳腺癌质量管理控制体系建设,能让更多乳腺癌患者的治疗与整体健康管理效益最大化。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院长助理、乳腺肿瘤内科主任,浙江省肿瘤诊治质控中心副主任王晓稼表示:“浙江省肿瘤诊治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委会未来所面临的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通过下沉资源,把诊疗的水平及相关规范沉到基层去,让晚期乳腺癌患者在延长生存时间的同时也能够提高生存质量,共同推动浙江省乳腺癌诊疗水平的逐渐提高。”

  此次浙江省肿瘤诊疗质控乳腺癌专委会的正式成立后,将全面推进加强浙江省核心医院肿瘤诊疗能力及影响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规范基层肿瘤诊疗行为,落实肿瘤诊疗规范和临床路径。优化肿瘤诊疗模式,推行“单病种、多学科”诊疗模式。做好肿瘤患者的双向转诊,明确肿瘤单病种转诊指征,指导基层帮助疑难重症患者及时上转,同时做好下转患者治疗、随访的指导工作。并通过制定更多肿瘤单病种医疗质量控制指标,为该省基层肿瘤医疗机构提供切实指导,促进浙江省内各区域乳腺癌诊疗水平均质化。

  浙江目前正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其中,各区域诊疗水平的提升也是“重要窗口”建设的先行领域。未来,浙江省乳腺癌质控中心的建设,不仅能推动浙江省内各区域核心医院诊疗水平规范化、同质化。同时,也将面向全国发挥“窗口”示范效应,助力全国整体乳腺癌诊疗水平的提升,践行“健康中国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