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同志,有人在我房间里偷偷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我好害怕,你们能来帮帮我吗?”。5月12日下午14点,玉环市公安局110接警台接到一个急促的报警求助电话,电话那头是来自大麦屿街道的王女士。

  接到指令,大麦屿派出所民警王勤杰立即赶往王女士家中,到达现场后,王女士告诉民警,因为旧空调坏了,今天买了一台新空调准备装上去,结果在空调墙洞里发现一个摄像头,于是惊慌失措的她马上就报警了。王勤杰看到墙洞内有一个裹着毛巾的摄像头正对着卧室床的方向,难道有人想偷窥?但是令人诧异的是,摄像头镜头被毛巾又给挡住了,肯定是拍不到画面的,到底是谁安装的这个摄像头呢?此时民警发现,这个摄像头不是无线的,是有连接线的,而连接线居然连着楼上房间。民警判断,安装摄像头的人应该就是楼上房间里的人。

  楼上房间里的人是谁?他又为什么要偷偷安装摄像头呢?据王女士介绍,楼上房间的人不是别人,而是她的丈夫李某。原来,因为性格矛盾原因,王女士跟丈夫已经分居两年多了,她睡楼下,丈夫睡楼上,至于丈夫为什么安装摄像头监视她,她也不知道原因。民警随即找来了李某,看到这个摄像头,李某慢慢的低下了头,也主动承认自己偷偷安装摄像头的事实。李某向民警坦露心声,因为日常琐事经常吵架,随后发展到了分居的地步,但是在内心他还是爱着自己的妻子,所以前年偷偷在空调墙洞安装了摄像头,想随时能关注妻子的动态,绝对没有恶意监视或者偷窥妻子的意思,而且摄像头安装完之后,镜头一直是黑乎乎的,好像出故障了,看也看不清楚,后来索性就再也没用过,过去两年了,都快把这事给忘了。

  为了证实李某的话,民警拿来电脑连上摄像头,让人啼笑皆非的一幕发生了,这个监控摄像头除了把李某自己安装监控的过程拍的清清楚楚之外,并没有拍摄到王女士的任何镜头。原来,李某当时为了让摄像头不受到损坏,特意用毛巾包裹了起来,没想到安装上去后,毛巾不小心把镜头挡住了,所以镜头一直是黑乎乎的,而李某以为是机器故障,也就没再用了。

  民警严厉批评了李某,虽然这次并为造成对王女士隐私的伤害,但是偷装摄像头企图监视妻子的行为还是为法理所不容的,好在也得到了妻子王女士的谅解。王勤杰对李某说:“真正爱一个人要用真诚和行动去感动对方,而不是用这种不光彩的手段”。李某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真诚的向妻子表示了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