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上午,玉环市公安局110情指联勤中心接到一个来自大麦屿街道镶额村的求助报警电话,报警人林先生称自己90岁的父亲昨天下午上山砍柴后,人就失联了,家人已经找遍了附近所有的山头,还是没找到。接到报警电话后,大麦屿派出所民警徐祺星立即赶往事发地点,并第一时间通知阳光救援队,请求山地支援。

  上午十点半,民警和阳光救援队队员到达现场,据家属介绍,失联的老人姓林,今年90岁,昨天吃过午饭就到山上的茶园附近砍柴,到了两点多钟还没回家,家属就上山寻找,发现老人的砍柴工具以及外套还放在茶园边上的小路上,但是始终没见到老人的身影。他们开始沿着山路一路寻找,附近山头所有行人能到达的区域都寻了个遍,一直到晚上天黑还是没发现老人的踪迹。今天早上家属继续在山上寻找,后来实在是没办法了,才打了110求助。

  有着丰富山地救援经验的阳光救援队队员立即根据老人家属的描述以及事发区域的山地特点进行细致的研判,并制定了以茶园为中心的三条救援寻人路线,第一条路线是沿着山路以辐射状地毯式搜寻,从草丛、树林寻找,第二条路线是翻越山头,在山外侧进行寻找,第三条路线也是最危险的一条,是在人迹罕至的山坡、悬崖进行搜寻。

  果不其然,20多分钟后,第三组救援队员从对讲机传来消息,他们在茶园南侧一处十分陡峭的山坡上发现老人的踪迹。此时的老人被斜挂在一棵松树上面,人非常的虚弱,而脚下的斜坡几乎连人都没法站稳。民警和救援队队员立即来到松树上部的山坡,再想办法去营救老人,由于老人已经被困长达将近20小时,又有外表擦伤,一直在痛苦的呻吟,救援人员一边送上矿泉水,并安慰老人不要害怕,一边从松树的左右两侧同时搀扶老人,看似简单的救援动作,在陡峭的斜坡上显得每一步都那么艰难。终于将老人从树上救下来了,此时更大的难题出现了,要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区域只能用担架,但是在这么陡峭的山坡上,徒手抬担架几乎是无法实现的,救援人员立即想到用绳索提拉的方式进行人员转移,他们在山坡上端找了一棵大树作为支撑点,一头将绳索系在大树上,一头放下去固定担架,上面的人用力拉,而下面的人则尽量稳住担架。就这样,往上一米一米的慢慢行进,一百米的距离,他们整整用了25分钟,好在老人终于被安全的转移到了安全区域。

  90岁老人为何会跌落至陡峭山坡?而家人为何又苦寻无果呢?原来,90岁的林爷爷平常经常会到山上自家茶园附近砍柴,昨天砍好柴,想在路边休整一下,结果一脚踩空,从陡峭的山坡上跌落了下去,幸运的是,山坡上的一棵松树将老人勾住,这才没有继续往山下翻滚,成功的保住了性命。至于为什么家属走遍了所有山头就是没发现老人踪迹呢?阳光救援队队员冯超表示,老人跌落的山坡斜度达70度,属于人员很难到达的区域,加上杂草丛生、树林密布,挡住了正常的视线,加上老人年龄大,呼叫的声音十分微弱,所以很难被发现。

  从部署搜救方案到克服种种困难营救成功,前后才用了45分钟,据现场的医生介绍,因为老人年龄实在太大,加上又是荒郊野外遇险,如果再不及时救援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